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稱中國打響南海仲裁案公關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4]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綜合報道,外媒稱,白俄羅斯、文萊、柬埔寨、老撾和俄羅斯有什麼共同之處?北京表示,這些國家最近都站出來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包括應當通過雙邊方式解決海上爭端,以及菲律賓提出的針對北京聲索權的仲裁案是不合法的。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5月2日報道稱,這一切絕非偶然。海牙國際仲裁法庭近期將對菲律賓提起的仲裁案作出裁決,北京正努力說服其他國家,稱國際仲裁法庭無權裁定。

報道稱,最近,中國能幹的外交部長王毅訪問了文萊、柬埔寨和老撾,旨在保持東南亞在中國問題上的戰略分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前成為最新一位表態與中國一同反對在南海的外部干涉——指美國——的高級外交官。

報道稱,中國在南海建設有爭議島礁的做法引發了巨大的關注,外交同樣是其控制這片有著豐富的漁業、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關鍵水域的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圍繞仲裁案展開的公關戰表明,北京擔心自己會因對國際仲裁法庭的挑戰而被視為國際規則破壞者。

美國和歐盟已經表示支持馬尼拉,稱北京應當尊重仲裁結果。

報道稱,中國正集結自己的支持者隊伍,同時向那些願意「合作」的潛在反對者許以大型基礎設施投資,以實現這些國家的中立。地區外交人士擔心其正在贏得勝利。

王毅訪問文萊、柬埔寨和老撾之後,北京稱已與這些國家就反對「單方面強加於人的做法」達成了共識。所謂「單方面強加於人的做法」是對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案的委婉表述。

報道稱,老撾和柬埔寨嚴重依賴中國的投資,兩國長期以來通過阻止東盟對海上糾紛採取一種更為強硬的路線令北京獲利。石油資源豐富的文萊正感受到原油價格下跌帶來的壓力,也從未像現在這樣公開支持北京。與此同時,面對這場糾紛,東南亞最大的國家印度尼西亞正努力置身事外。這一切都很合北京的心意。

報道稱,中國的東南亞鄰國之間的分歧,令其可以通過在南海建設從飛機跑道到雷達站等軍事設施來製造「既成事實」。

日本《讀賣新聞》5月3日報道稱,國際仲裁法庭即將就菲律賓提交的仲裁案作出裁決,中國致力於阻止東盟在南海問題上保持團結。中國的態度是,裁決屬於不正當干預,不予承認。文萊、柬埔寨和老撾三國與中國就「堅持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達成一致,東盟在南海問題上已開始瓦解。

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希望將南海問題列入中國與東盟的談判中,而中國與東盟三個成員國的協議打亂了這一計劃。

報道稱,國際仲裁法庭預計將在6月作出裁決,東盟將根據裁決內容發表聲明。然而,身為輪值主席國的老撾是親中派,再加上遵循「全體一致」的原則,東盟外交人士認為,可能無法統一意見。

報道稱,越南國防部長說:「東盟有必要形成統一的聲音。」新加坡在南海問題上採取中立立場。來自新加坡的外交官、東盟前秘書長王景榮也表示,這是對東盟的干涉。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5月2日報道,當北京在南海問題上積極尋找盟友之際,莫斯科試圖更多地介入亞太事務。俄羅斯與東盟峰會將在索契召開。俄羅斯與越南繼續在中國宣稱的海疆線內就開採油氣資源擴大合作,並加緊向越南和其他亞洲國家銷售軍火。

報道稱,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未來幾周將就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爭議作出裁決,仲裁結果可能不利於中國。北京正在全球展開積極外交活動,以尋找更多盟友。中國的戰略夥伴俄羅斯如何表態和行動引人關注。

戰略問題學者蘇斯洛夫認為,為了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俄羅斯應更多地介入亞太及南海事務。在不得罪中國的同時,可平行發展與中國的主要對手日本和越南等國的關係。

      責任編輯:高峰
中方回應南海仲裁案:美無資格說三道四      [2016-04-30]
「南海仲裁案」將「裁決」 中國該如何應對      [2016-03-29]
外國首腦退休生活:最窮前總統交不起水電費      [2016-05-04]
外媒稱中國打響南海仲裁案公關戰      [2016-05-04]
克魯茲宣佈退選 特朗普將穩獲提名      [2016-05-04]
岸田訪緬 向昂山素姬提南海問題      [2016-05-03]
伊拉克動盪升級 政治危機殃及反恐      [2016-05-03]
里約奧運聖火運抵巴西首都      [2016-05-03]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2016-05-03]
西班牙國王解散國會 6月再大選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