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國首腦退休生活:最窮前總統交不起水電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4]

【文匯網訊】《尚書》記載:「大夫七十而致仕,老於鄉里。」 意思是說,為官的到了歲數,就要「告老還鄉」了。國外的政要們也不例外,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將在今年年底離開白宮。這不,從「總司令」到「沙發上的指揮官」,他已經開始提前計劃起自己退休後的生活了。除了為修建自己的圖書館奔走外,奧巴馬還有可能致力於與其任內政治危機和政治遺產息息相關的議題。

奧巴馬。

據中新網報道,奧巴馬既仰慕老布什卸任後淡出公眾視線的淡定心態,又羨慕克林頓退休後在社會活動中的活躍身姿,奧巴馬卸任後的狀態,或許會是老布什版本和克林頓模式的結合體。

退去政治的光環,交出政治的權杖,或百感交集,或豁然灑脫。告別政壇後,各國的前任元首們又過起了怎樣的退休生活呢?

眼前流水自悠悠,歇臥偷閒戀綠疇

葉利欽。

他出國度假,徜徉湖畔旖旎風光;他勤於筆耕,著書回憶克宮歲月;他著迷戲劇,客串沙皇戈東諾夫……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在莫斯科郊區安享了他的退休生活,直至病逝。

葉利欽昔日位高權重,日理萬機。從總統寶座上退下來以後,他顯得無官一身輕,只想頤養天年,含飴弄孫,與家人和朋友聚會聊天。退休後,葉利欽每月的收入大約合人民幣3萬元,另外配備2輛汽車和4名警衛。

為吏為官皆是夢,能詩能酒總神仙

薩科齊。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在卸任後曾說:「今後,我將是一名普通的法國人了。」但他過的卻不是普通的生活:每月領取6000歐元的退休金,享有國家提供的豪華公寓、2名保鏢、7個助理,還有免費的法航飛機和鐵路旅行卡。

卸任後,他與妻子布呂尼依然保持著奢侈的生活方式,僅一頓帶到私人飛機上享用的外賣食品就花費了1100美元(約合人民幣6888元)。

退休身輕閱滄桑,破卷重來寫華章

布萊爾。

和一些卸任政治家不同的是,英國前首相布萊爾似乎更加忙碌,他奔走於世界各地,在全球範圍內賺錢,為全球做慈善,兩不忘。

2007年6月27日,布萊爾卸下長達10年的英國首相職務,退而不休,立即被聘為「中東特使」。由他的親信、女企業家葛林一手安排的布萊爾前往美國等地巡迴演講活動,預估每場晚宴的演說行情為25萬美元,而他的回憶錄至少有數百萬美元的進賬。

不用名山訪真訣,退休便是養生方

李明博。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在卸任時則備感輕鬆,他表示「卸任後暫無任何計劃,想多陪伴家人。」2013年2月27日,李明博在社交網上低調秀幸福,「我和妻子笑著看著對方,把一大勺食物放進嘴裡,感覺這才是生活的味道。」

此外,他和妻子金潤玉近年在郊區內谷洞購入一塊面積大約2600平方米的地皮建造新宅,供退休後居住。購地交易則記在李明博的兒子李時炯名下。

柴米油鹽醬醋茶,而今件件費綢繆

謝瓦爾德納澤。

和前面幾位怡然自得的退休生活大相逕庭,格魯吉亞前總統謝瓦爾德納澤在2003年退休後處境窘迫。由於該國法律中沒有卸任總統領取退休金的相關規定,他全靠過去積攢下來的工資和寫書的稿酬過日子,一度連水電費和燃氣費都交不起,可謂是最窮的前國家總統。

與他「同病相憐」的還有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施羅德下台後每月的退休金約合人民幣1萬元,這讓他很不輕鬆,因為除了自己家庭的開銷外,他還要支付3位前妻及兒女的生活費。因此,施羅德的退休生活,想說愜意不容易。

不論是悠閒享受的生活,還是疲於奔波的忙碌,「退休」對於政要們來說,不是休止符,而是一個新的轉折。

      責任編輯:京辰
緬甸前總統吳登盛剃度出家      [2016-04-05]
美前總統卡特:希望特朗普出線      [2016-02-04]
中俄將舉行2016聯合反導計算機演習      [2016-05-04]
外國首腦退休生活:最窮前總統交不起水電費      [2016-05-04]
外媒稱中國打響南海仲裁案公關戰      [2016-05-04]
克魯茲宣佈退選 特朗普將穩獲提名      [2016-05-04]
岸田訪緬 向昂山素姬提南海問題      [2016-05-03]
伊拉克動盪升級 政治危機殃及反恐      [2016-05-03]
里約奧運聖火運抵巴西首都      [2016-05-03]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