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政府強調奧巴馬訪問廣島不是謝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1]

【文匯網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當地時間10日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27日訪問廣島,不是一次謝罪之旅,而是為了體現奧巴馬總統所追求無核世界的理念。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美兩國政府在10日共同發表消息說,奧巴馬將於27日在出席G7首腦峰會之後訪問廣島,並參觀原子彈爆炸紀念遺址。這將是美國原子彈襲擊廣島造成10餘萬人遇難慘劇發生71年來,美國現任總統第一次訪問這一座城市。

日本國內有輿論希望奧巴馬作為美國現職的總統能對廣島的原子彈轟炸事件作出謝罪。但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奧巴馬的這次廣島之行是為了表達與日本一起追求無核世界的訴求,認為這是一次謝罪之行的想法是一種誤解。

歐內斯特承認美國國內對二戰中向日本投放原子彈有多種不同意見,包括有人認為原子彈拯救了?多美軍士兵的生命等將之正當化的言論。

有關此次訪問的意義,歐內斯特表示「這是為了就實現無核武世界這一壯志發出積極信息」。他還表示,奧巴馬認為美國是唯一曾使用過核武器的國家,有著主導消除核武器的特殊責任。

歐內斯特稱,奧巴馬與核爆受害者的會面「日程未定,是否有機會尚不得而知」。據日方稱,獻花和參觀核爆資料館的事宜也在討論之中,日美兩國政府將討論確定詳細日程。

美國國內有許多人都對當年動用原子彈表示支持,認為這加速了戰爭終結的進程,讓許多人免於流血犧牲。奧巴馬表示,當年動用核武器正確與否,這應留給史學家進行討論,自己訪問廣島是為了凸顯核武器會給人類造成巨大創傷,從而向全球顯示自己要削減核武器的決心。

為促使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盡快投降,美軍於1945年8月6日和9日向廣島和長崎空投原子彈。長期以來,日本借此把自己描繪成二戰「受害者」,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彈攻擊的曆史背景。日本政府此前多次極力主張奧巴馬在任期內到訪廣島或長崎。

      責任編輯:Caroline
美國政府強調奧巴馬訪問廣島不是謝罪      [2016-05-11]
禿頭比例越來越高 富豪特徵調查      [2016-05-11]
菲律賓一名變性人擔任公職 系該國首位      [2016-05-11]
加拿大華人籲民進黨認同「九二共識」      [2016-05-11]
白宮高官自曝操縱媒體內幕      [2016-05-11]
巴西總統彈劾案「劇情」一天兩逆轉      [2016-05-11]
奧巴馬欲完全解除對越武器禁運      [2016-05-11]
法國副議長因性醜聞請辭 檢方調查      [2016-05-11]
NASA繪製首張水星地形圖 細節驚人      [2016-05-11]
美國波士頓連發襲擊事件 2死2傷      [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