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汶川地震新聞人物 有人淪為階下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2]
       

「范跑跑」范美忠

【文匯網訊】2008年汶川大地震已經過去8年了,但歷史的記憶並沒有褪色。在抗震救災期間,出現了很多知名新聞人物,有的帶給我們無限感動,有的則備受爭議,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們都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微信公眾號「海運倉內參」捕捉了他們人生的足跡,個中命運令人唏噓不已。

「范跑跑」:依然在教書

范美忠大概是汶川地震事件裡最受爭議的人。這位出身農村、畢業於北大歷史系的高材生,畢業後選擇了在四川都江堰光亞中學教書。在地震發生時,他不顧學生的安危,第一個逃出教室。但真正引發爭議的是,他在地震十日後,在天涯論壇發帖《那一刻地動山搖——「5·12」汶川地震親歷記》稱:「我是追求自由和公正的人,卻不是先人後己勇於犧牲自我的人!在這種生死抉擇的瞬間,只有為了女兒才可能考慮犧牲自我,其他人,哪怕是我母親,在這種情況下我也不會管。因為成年人我抱不動,間不容髮之際逃出一個是一個。」

范美忠因此陷入了輿論的漩渦,不僅他被網友戲稱為「范跑跑」,還面臨著要被學校開除、丟失飯碗的壓力。不過,最終他還是留在了光亞學校教書,直到2011年1月辭職,此時距離他進入這所學校工作已有十年了。據瞭解,現在的范美忠供職於華德福高中,並在撰寫《莊子解讀》。在飽受爭議、思想痛苦的錘煉之後,范美忠和當年一樣,依然我行我素。

林浩:從小英雄到小演員

林浩大概是汶川地震裡湧現的最有名的「小英雄」了。當年,只有8歲的林浩在地震廢墟裡為同學們鼓舞士氣,並安慰哭泣的女同學。他爬出廢墟後,沒有離開,兩次返回廢墟背出兩名昏迷的同學。再次返回時,樓板垮塌,把他壓在下面,被老師拉出來。因地震英勇表現,他被授予「抗震救災英雄少年」榮譽稱號。

等待林浩的榮譽還遠不只這些。此後,林浩成為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國旗手,與姚明一起出現在世界媒體的聚光燈下。2011年1月,作為59位傑出華人中唯一兒童,林浩亮相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籌拍的《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

據瞭解,一年前,林浩放棄就讀普通高中,選擇在成都的一所藝術類學校就讀。林浩也已經在多部電影電視劇中,飾演了一些角色,成為一名優秀的演員是他現在的夢想。

雷楚年:從小英雄到詐騙犯

同樣是知名的「小英雄」,雷楚年的命運軌跡和林浩剛好相反。汶川地震時,他是一名彭州的15歲的初中生,在地震中勇救7名同學。其後,榮譽和光環隨之而來,他與林浩等一起被評為全國「抗震救災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為北京奧運會火炬手。

少年成名,給雷楚年帶來的不是前進的鼓舞,反而逐漸毀掉了他。2014年,沉寂在輿論中多年的雷楚年突然再次登上媒體頭條,但這次並非光彩之事。他涉詐騙46萬元,或獲刑10年以上。原來,成名後的雷楚年「走哪兒都是英雄」,經常逃課,不愛讀書,常與社會上的人來往,大手大腳花錢,有時候泡吧一夜花費數千,他聲稱能幫人找空姐工作、就讀重點中學、購買駕照等,被控詐騙21人共46.3萬元。

「可樂男孩」:進入可口可樂公司工作

還記得地震廢墟上那個要可樂喝的男孩嗎?2008年5月15日,被困在廢墟下的高二學生薛梟獲救後說:「叔叔,我要喝可樂,要冰凍的。」一年後,薛梟被免試保送上海財經大學,就讀金融與經濟專業。

2013年,大學畢業的薛梟進入可口可樂成都分公司工作,據瞭解,他被公司安排參加各種公益活動,用他的形象更好地宣傳公益,也是對社會的回報。

郎崢:「敬禮娃娃」健康成長

2008年,才3歲的郎崢在汶川大地震裡經歷了人生最痛苦的時刻,但他在被救援人員從廢墟裡抬出來的時候,滿臉傷痕的他卻不忘給解放軍叔叔敬禮。郎崢的這個細節動作感動了國人,他也被稱為「敬禮娃娃」。

據瞭解,郎崢已經從地震的陰影裡逐漸走出,現正在綿陽東辰寄宿制小學讀書。在2013年蘆山地震的時候,郎崢還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捐款活動。

鄧清清:「讀書女孩」放棄讀書了

汶川地震後,有個女孩在廢墟下依然堅持讀書,這個場景當時令無數人動容。這個故事的女主角就是鄧清清,當時她打著手電在廢墟下讀書,但是,她的人生命運卻沒有按照自己的理想、大家的預期走下去。

2011年,這個才18歲的女孩退學了。汶川地震後,鄧清清接到雙流某國家級重點中學的邀請入學就讀,且學費生活費全免,但這竟然是她學習「噩夢」的開始。不到兩個月,數學、英語課程便讓她吃不消了,她只好回到家鄉鎣華鎮的普通初中。兩年後,初中畢業的她放棄了讀高中,進入什邡市職業中專學校。

然而,中專裡的數學、化學課程依然讓她感到困難。儘管鄧清清學的是動畫製作,但美術功底缺乏的她依然感到跟不上班,而且「學不到東西」。不到半年,她就從什邡職專退學了。鄧清清最終放棄了讀書,其命運令人無限唏噓。

      責任編輯:周雨燕
汶川地震8周年 林鄭月娥抵達四川      [2016-05-10]
汶川地震新聞人物 有人淪為階下囚      [2016-05-12]
粵再現土豪村分紅 賣地總價23億元      [2016-05-12]
香港司機在滬禮讓行人被副市長點讚      [2016-05-12]
鄭州拆遷戶行兇致3死1傷      [2016-05-12]
一戰機在浙江台州墜落砸中廠房 飛行員跳傘      [2016-05-11]
習近平同摩洛哥國王會談:建中摩夥伴關係      [2016-05-11]
國務院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      [2016-05-11]
文博會明開幕 香港館時隔六年再亮相      [2016-05-11]
文物局:鼓勵社會資金保護長城      [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