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人從深圳搭高鐵 1天可達17省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5]

【文匯網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港人北上搭乘高鐵出行將更加便利。中國鐵路15日起開始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這是近10年來鐵路實施的最大範圍列車運行圖調整。據介紹,此次調圖打破直轄市、省會城市為主要節點的普速列車開行模式,增開中小城市間始發終到普速列車。重點安排三、四線城市網站,進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間的交通條件,便利沿線民眾出行。

據悉,本次列車運行圖調整以後,港人經由深圳出發,一日之內可以到達包括北京、上海、重慶、貴陽、濟南、西安、石家莊、鄭州、武漢、南寧、南昌、南京、合肥、杭州、福州、長沙、廣州等17個省會城市,出行便利性大大提高。

前往各大旅遊景區的路線也陸續增加,其中深圳北站首次開行深圳至贛南、閩西革命老區和旅遊景區武夷山高鐵線路,福田站首次開行長途列車,3個多小時可直達長沙南。

烏魯木齊特快列車開通 港人可盡賞沿途景觀

15日上午9時30分,由深圳至烏魯木齊Z230次直達特快旅客列車也准點開出,700多名旅客搭乘這趟首發車搶先踏上旅途。據悉,這是深圳首趟開往烏魯木齊方向的直達特快旅客列車,沿途停靠廣州、長沙、岳陽、武昌、襄陽東、西安、天水、蘭州、西寧、嘉峪關、哈密、吐魯番北、烏魯木齊南等車站,全程運行48小時17分鐘,運行距離超過4600公里,為目前鐵路運行距離第三長的國內列車。

烏魯木齊是「陸上絲綢之路」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集中了高山冰雪景觀、山地森林景觀、草原景觀等重要旅遊資源。深圳、香港以及返鄉旅客可以乘坐該列車盡賞沿途人文景觀和自然名勝。

夜間高鐵實現常態化開行

此外,鑒於珠三角高鐵動車組列車運行圖基本趨於飽和狀態,本次列車運行圖調整還增開了夜間動車組列車方便旅客出行。據統計,本次深圳北站在廣深港、杭深線共增開夜間動車組列車8對,廣深港線開行動車組列車達到124.5對,含3對週末線、5對高峰線、7對夜間車。

增開夜間高鐵的城市為深圳至福建詔安、深圳至湖南衡陽、廣州至潮汕,廣州至深圳之間,線路均為當日夜間到達,方便旅客商務、旅遊出行需求。

路面交通改善 港人羅湖行車擁堵將緩解

港人經常前往的深圳羅湖片區交通擁堵情況有望得到改善。深圳市交委日前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先後調研了深圳春風隧道規劃終點和東部過境高速公路連接線工程、丹平快速東湖立交等工程,據悉,這些項目建成後將大大緩解部分擁堵節點的交通狀況。

據悉,以蓮塘口岸為起點的東部過境高速與市區快速路路網的連接線工程項目方面,土建1標已完成ES隧道黃貝路北側沿河北路及愛國路交通疏解;土建2標正在開展隧道主線暗挖工程施工,機電、交安、綠化等專業工程的設計及招投標工作正在按計劃推進。

此外,春風隧道工程為改善春風路高架交通擁堵問題的主要措施,改造段總長為1.85千米,建成後上步立交到新秀立交僅需6分鐘,目前春風隧道已完成方案設計,編製完成水土保持方案、防洪影響評價報告初稿,待報批,正在開展勘察、環評報告編製、初步設計文件編製等工作,施工、監理招標已啟動。

      責任編輯:春緋
「一帶一路」文化項目落戶深圳      [2016-05-14]
美超級高鐵首測 紐約到北京只需半天      [2016-05-14]
鐵路大調圖 長三角高鐵將佔七成      [2016-05-13]
文博會深圳珠寶集聚區水貝珠寶分會場開幕      [2016-05-13]
琿春亮相第十二屆文博會「一帶一路」館      [2016-05-12]
接近音速高鐵首測成功 比飛機快      [2016-05-12]
文博會開幕 香港館時隔六年再亮相      [2016-05-11]
江蘇靖江化工倉庫火災原因查明:電焊引燃油品      [2016-05-11]
中俄首個合作大學深圳奠基      [2016-05-06]
深圳灣口岸暫緩24小時通關      [2016-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