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俄首個合作大學深圳奠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儀式。李望賢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學——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籌)校園奠基典禮6日在深圳市龍崗區舉行。據悉,該校也是目前內地9所中外合作大學之一,學校將採用漢語、俄語、英語三種語言進行教學,學生畢業可以拿到莫斯科大學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頒發的兩個文憑。

記者獲悉,目前學校正在等候教育部批復,計劃於今年9月開始招收碩士生,遠期招生規模為在校生總數5000人,本科生與研究生比例為1:1。

劉延東、納雷什金出席奠基儀式

據介紹,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籌)是2014年5月20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共同見證下,中俄雙方簽署備忘錄決定籌建,當時學校的名字還暫定為「中俄大學」。6日的奠基典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與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共同為奠基石揭幕。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教育部副部長郝平,北京理工大學校長胡海巖,莫斯科大學校長薩多夫尼奇等出席了奠基儀式。

劉延東表示,籌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中俄兩國在人文和教育領域的一次歷史性合作,為兩國人民分享智慧、交流思想、傳播文化、發展友誼、拓展合作搭建了一個重要平台。中外合作辦學作為中國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近年來邁上了發展新台階,目前中外合作舉辦的教育機構和項目已經達到2411個,但像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這樣中外合作舉辦一個全新的大學還為數不多,希望大學為兩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首批學生有望今年9月入學

據介紹,學校在專業設置上,將選取莫斯科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的優勢學科專業,特別考慮與深圳經濟社會、科技創新和產業結構的需求相適應,首期擬開設數學與應用數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國際經濟與貿易、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俄語等專業;在教學模式上,將中國培養模式、俄羅斯培養模式和博洛尼亞進程模式相結合,以中英俄三語為教學語言,師資方面,50%以上教師將由莫斯科大學選派,其餘教師將在全球範圍內甄選。

在成立的前5年,每年將招生300到500人,遠期辦學規模為5000人,本科生與研究生比例為1:1。其中,30%-50%為留學生,主要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今年預計招收的兩個碩士專業為納米生物技術和生物生態學,均為英文授課。

中澳合作大學也將進駐深圳

深圳市教育局局長郭雨蓉介紹,校園建設工程將分為兩期,總投資19.6億元(人民幣,下同)。一期工程為過渡校區,投資1.76億元,設計可容納學生600餘人,今年9月前交付使用。二期工程為永久校區,佔地33.4萬平方米,投資17.8億元, 2018年交付使用。

此外,記者還瞭解到,未來深圳還將引入另外一所中外合作大學——深圳吉大昆士蘭大學,學校去年8月已正式簽約,將成為中澳兩國外交項目,目前正在進行前期工作。

      責任編輯:千陽
深圳灣口岸暫緩24小時通關      [2016-05-05]
深圳紅的加收1元燃油附加費      [2016-05-05]
深圳龍華新區民治試點商品房現售      [2016-05-04]
深圳將建2萬套青年公寓吸引人才      [2016-05-04]
中俄將舉行2016聯合反導計算機演習      [2016-05-04]
五一假期深圳口岸客流超190萬      [2016-05-02]
「亞洲物理奧林匹克」首次在港舉行      [2016-05-02]
中俄研發高超音速飛行器反制「薩德」      [2016-05-01]
深圳一工廠著火 多人受傷      [2016-04-29]
深圳4月新房環比跌3%      [201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