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俄研發高超音速飛行器反制「薩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1]

【文匯網訊】內地分析人士說,中俄正加快推進先進的高超音速滑翔載具項目,是為了應對美國計劃將「薩德」反導系統部署到韓國,同時推動軍隊向集約但更強大的方向前進。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4月28日報道,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27日援引五角大樓消息人士的話說,22日,北京進行了第7次DF-ZF滑翔器的試飛,並取得成功。報道說,這款滑翔器安裝在一枚彈道導彈上,從山西省五寨發射中心點火升空。

該網站說,三天前,俄羅斯對3M22「鋯石」滑翔器進行了第二次試驗。

上海政法學院的一名防務政策專家說:「中國與俄羅斯進行高超音速試驗旨在對打算在韓國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的美國形成威脅。」

他指的是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薩德」系統),美國聲稱部署這一系統是為了保護自己在該地區的盟友免於來自朝鮮的打擊。北京則認為美國在韓國部署該系統對中國軍隊構成威脅。

報道稱,中俄還對美國開始實施「第三次抵消戰略」感到擔憂。在當下美國的傳統軍事優勢——比如擁有規模更大的陸軍和海軍以及科技優勢——逐步消失的情況下,這一策略要求五角大樓少花錢多辦事。

根據這一戰略,五角大樓將把預算集中投入到反介入與區域拒止、制導武器、水下戰、網絡電子戰以及新作戰理念等重點領域。

美國希望,這一戰略能夠抵消中俄軍隊的威脅,兩國軍隊現在越來越走向高精尖,不過仍然嚴重依賴傳統武器。

報道稱,上周,中國國防部證實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的另一篇報道,即4月12日,北京測試了最新型的洲際彈道導彈「東風」-41——該導彈的射程至少為1.2萬公里。

有中國專家說,美國出台「第三次抵消戰略」與中俄進行滑翔載具試驗,「表明三國開始了新的軍備競賽」。中國在去年的年度國防白皮書中說,它不會參與外太空或與核武器相關的軍備競賽。

北京的軍事專家李傑說,中國是在用DF-ZF試驗提示美國,中國軍方還有另一種威力強大的武器能夠對付「薩德」系統。

李傑說:「中國別無辦法,特別是現在美國採取一連串的挑釁性舉動,插手中國在南中國海上與一些亞洲國家的領土爭端。」

他指的是美國派出數架「疣豬」A-10攻擊機在中國佔據但馬尼拉也聲稱擁有主權的斯卡伯勒淺灘(即我黃巖島——本報注)附近進行訓練。

李傑說:「DF-ZF是中國目前擁有的能夠突破『薩德』系統的抵消武器之一。」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援引瞭解中國試射細節的五角大樓官員的話說,這款滑行載具的飛行時速最高可達1.13萬公里。

報道稱,自從2014年1月DF-ZF第一次試射以來,五角大樓就一直在密切關注這款載具的研製。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遞交國會的最新年度報告說,該項目推進迅速,可能到2020年就可以部署了。報告說,中國還在研製威力更大的型號,有可能到2025年投入使用。

根據美國外交防務雜誌《國家利益》的報道,俄羅斯的3M22載具預計2018年會進入生產階段。

      責任編輯:glory
外媒:中國第七次試射高超音速飛行器      [2016-04-25]
印度熱死三百多人 東部禁日間煮食      [2016-05-01]
中國低價儲石油 83艘油輪開往中國      [2016-05-01]
中俄研發高超音速飛行器反制「薩德」      [2016-05-01]
這才是安倍訪俄的真正意圖      [2016-05-01]
日本政府將正式邀請李克強總理訪日      [2016-05-01]
中國全面「金援」俄羅斯      [2016-05-01]
緬甸權力排序 昂山素姬排第2      [2016-05-01]
抗議者太多 特朗普翻牆入場      [2016-05-01]
白宮記者晚宴 奧巴馬料「自黑」      [201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