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鐵路大調圖 長三角高鐵將佔七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3]

「5.15」鐵路調圖後,長三角高鐵將佔七成 (本報南京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5月15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長三角地區將大量增開區域地級城市始發、終到普速列車,以及去往中西部地區方向的列車,客車開行總數將達839.5對,其中高鐵動車組列車占68.2%,占比近七成。

長三角高鐵動車加密開行

長三角是我國經濟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上海鐵路局管轄上海、浙江、江蘇、安徽三省一市鐵路,高鐵成網。「5·15」調圖,上海鐵路局將增開旅客列車86對,其中增開動車組列車62對,高鐵加密開行。

針對長三角地區境內客流旺盛、週末客流高峰凸顯的特點,這次調圖,在上海虹橋至銅陵、徐州東、合肥南、寧波、衢州、溫州南,杭州東至溫州南、合肥南、衢州,南京至南通,上海至合肥南、六安等客流量大、運力緊張的方向增開16對管內高峰線,以緩和客流高峰壓力。

縮短東西部地區時空距離

雲貴川是寧波旅客重點出行的方向,但寧波站一直沒有開通昆明的直達旅客列車。調圖後,增開寧波至昆明Z290/287次直達旅客列車1對,這趟列車經滬昆、蕭甬線運行,寧波至昆明全程2616公里,運行31小時37分,昆明至寧波全程運行28小時54分。

隨著寧啟鐵路南京至南通段復線電氣化改造工程的完工,新圖實施後,這條線將開行南通至南京、漢口和重慶北等方向動車組列車13對,開行普速列車21對。南通至漢口、重慶北間最短運行時間將由原來的15小時38分、28小時21分壓縮至5小時40分、12小時29分,南通、海安、揚州等長三角城市和我國中西部城市間的時空距離大大縮短。

增開地級市普速列車

一直以來,浙江紹興沒有始發列車,從5月15日起,這個局面被打破。紹興站首次增開始發至陝西寶雞、河南洛陽方向的客車各1對。

寧波地處東南沿海,長三角南翼經濟中心。長期以來,寧波往西北方向線路最長的列車是到西安,也沒有直達蘭州的列車。此次調圖,增開寧波至蘭州K1042/39、K1040/1次快速旅客列車1對,隴海、寧西、淮南、皖贛、宣杭、蕭甬線運行,全程2280公里運行32小時10分。至此,寧波站形成最北到長春、最南到廣州深圳,最西南到昆明,最西北到蘭州的旅客列車運行網絡。

溫州是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先發地區與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將增開溫州至青島北K1050/1、K1052/49次快速旅客列車1對,經金溫線、滬昆、宣杭、皖贛、淮南、阜淮、青阜、符夾、隴海、京滬、棗臨、膠新、膠濟線運行。

此外,為了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改善中小城市群間交通條件,這次調圖還增開上海至河南漯河K1048/5/8、K1047/6/7次列車;增開金華至聊城K1511/0/1、 K1512/09/12次列車;增開蘇州至長治北K1149/8/9、K1150/47/50次列車;增開蘇州至榆林K1323/2/3、K1324/1/4次列車;增開南京至保定K850/1/0、K849/52/49次1對。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鐵路局為支持我國旅遊業發展,專門增開旅遊專列。圍繞紅色旅遊、老區旅遊、邊疆旅遊、休閒旅遊和生態、工業等特色旅遊需求,計劃鋪畫編製旅遊專列運行線,積極增開前往旅遊城市、景點的旅客列車。

      責任編輯:星空
中國首列南亞國際貨運班列發車      [2016-05-13]
福建推台金融機構在閩設分支      [2016-05-13]
鐵路大調圖 長三角高鐵將佔七成      [2016-05-13]
川師大殺室友嫌疑人被批捕      [2016-05-13]
雷洋屍檢13日下午正式啟動      [2016-05-13]
調查報告:1/3地下水不可飲用      [2016-05-13]
天津檢察機關依法對令計劃案提起公訴      [2016-05-13]
廣電總局:劇目申報須說明內涵      [2016-05-13]
最高檢對國台辦原副主任龔清概立案偵查      [2016-05-13]
許傳智「空降」寧夏任紀委書記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