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首列南亞國際貨運班列發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3]

中國首列南亞國際列車蘭州-日喀則-加德滿都貨運班列發車。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剛 攝(本報蘭州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肖剛 蘭州報道)中國第一列南亞公鐵聯運國際貨運列車11日從甘肅蘭州國際港務區發車,滿載日用百貨、家用電器的43車86個鐵路標準集裝箱將於10天後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比海陸聯運節省約35天,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為「中國製造」開闢了一條通往南亞的便捷通道。

「蘭州號」南亞國際列車採用公鐵聯運方式,分三段運輸,從蘭州到日喀則約2431公里,為鐵路運輸,從日喀則到出境尼泊爾的吉隆口岸約564公里,為公路運輸,從吉隆口岸到尼泊爾加德滿都約160公里,為公路運輸。

長期以來,尼泊爾與我國開展進出口貿易的商品主要有紡織品、輕工業品、機械設備、化工品、農副商品等,並保持著良好的雙邊貿易氛圍。2016年3月,尼泊爾總理奧利訪華,中尼兩國高層領導圍繞「一帶一路」建立了雙邊合作關係,將「中國鐵路從西藏日喀則延伸至兩國邊境城市吉隆並銜接尼泊爾三大城市」的戰略部署提上國家議事日程。此次,「蘭州號」南亞國際貨運班列的開通,將進一步發揮蘭州的樞紐作用,促進甘肅、青海、西藏及南亞地區相關產業快速發展。

資料顯示,南亞7個國家有15.6億人口,其中尼泊爾、印度人口總和逾12億。2014年12月中尼兩國簽署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諒解備忘錄,吉隆口岸正式擴大開放,2016年1月至2月,該口岸出口總值達3.21億元,較2015年同期增長2.77倍,未來市場前景廣闊。

尼泊爾加德滿都市市長魯德拉·辛格·塔芒在蘭州出席了班列發車儀式,並表示,蘭州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核心節點城市,自然資源豐富、工業基礎雄厚,而近年來中國經濟令世界矚目的發展成就也對周邊地區起到了推動作用。「蘭州號」南亞國際貨運班列的開通,蘭州與加德滿都結為友好城市,是落實兩國領導人友好會談成果的具體措施,是深化尼中友好關係的有效載體,是實現共同繁榮的新起點。

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李榮燦同日表示,目前,蘭州新區、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蘭州國際港務區等一系列開放平台正在加快建設,隨著多條國際航線和國際貨運班列的開通,為加強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架起了快速通道。開通蘭州至加德滿都國際貨運班列,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建設的新亮點,對加強與周邊地區的合作,構建開放格局意義重大。

據悉,「蘭州號」蘭州-阿拉木圖中亞班列、蘭州-漢堡中歐班列已於2015年開通運營。截至2016年4月,我國共開行中亞班列5585列,中歐班列1540列,極大促進了中歐、中亞國家間的貿易便利化。

      責任編輯:星空
《泡沫之夏》將上映 梁詠琪任製片      [2016-05-13]
工商總局回復百度推廣問題      [2016-05-13]
中國首列南亞國際貨運班列發車      [2016-05-13]
福建推台金融機構在閩設分支      [2016-05-13]
鐵路大調圖 長三角高鐵將佔七成      [2016-05-13]
川師大殺室友嫌疑人被批捕      [2016-05-13]
雷洋屍檢13日下午正式啟動      [2016-05-13]
調查報告:1/3地下水不可飲用      [2016-05-13]
天津檢察機關依法對令計劃案提起公訴      [2016-05-13]
廣電總局:劇目申報須說明內涵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