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調查報告:1/3地下水不可飲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3]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自家後院,機緣巧合往地下挖了就發現金礦。這樣的情節估計只能出現在虛構的故事裡。不過,您有沒有想過到底哪塊地埋藏著金礦?自己腳下踩的這片地裡又有什麼呢?

您也許不關心什麼金礦,但關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那麼,我們吃的蔬菜是在什麼樣的土壤裡種植出來的?我們喝的水,它的源頭水質又如何?當中有沒有哪些元素超標呢?昨天,中國地球化學調查報告(2016年)正式公佈,一個「看不到」的真實地球,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此次《調查報告》顯示,本次全國地下水水質調查覆蓋440萬平方千米,其中約三成地下水可直接飲用,約三分之一適當處理後可飲用,而還有約三分之一地下水屬於不可飲用水。那麼,這組數據意味什麼?《報告》中,土壤和地下水資源調查的其他數據又如何?

基因存儲著生命的信息,而對地球來說,化學元素就好比是地球的基因。

中國地球化學調查報告(2016年)公佈。這項報告能夠告訴我們什麼呢?

中國地質調查局水文地質環境地質部環境地質處處長林良俊介紹,地球化學調查就是摸清地球上各種化學元素的分佈狀況,從而服務於礦產、土地和地下水資源的開發、管理。實施的以找礦為目的的地球化學調查計劃,完成調查面積700萬平方千米,通過化學元素的異常分佈,圈定了一些找礦靶區,經過進一步勘查,新發現各類礦床2570處,金資源儲量4000餘噸。

此外,《調查報告》還顯示,我國從1999年開始實施了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計劃;從2005年開始實施了地下水水質調查計劃。

從土地數據來看,目前已完成平原地區調查面積196萬平方千米。林良俊介紹稱,數據顯示,我國有12.72億畝無重金屬污染的耕地,占已經開展過地球化學調查耕地面積的91.8%,這是比較好的結果。我國耕地大部分質量比較好。同時,發現富硒耕地5244萬畝,對人體健康有益的。

在地下水水質方面,目前調查總面積達到440萬平方千米,其中,30.2%的地下水可直接飲用,34.7%的地下水適當處理後可飲用。對於這組數據,林良俊強調,這並不代表剩下的地下水就是受到了污染的。其他水也有一些原生原因造成地下水不能飲用的情況。不是說刨除掉這兩個水之後其他都是污染的水,不是這個概念。這是地下水質量評價,還有一個相對應的概念叫地下水污染評價。質量,不管哪裡來的東西,質量評價一下,是好是壞,是能喝還是不能喝,這是質量評價。

不過,對於土壤、地下水水質等情況,農業、水利和環保等各部門也有相關調查統計。那麼,地球化學調查和其他調查相比有何區別?對此,全球尺度地球化學國際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學求研究員指出,地球化學調查不針對某一目標化學元素或區域進行。測試的指標是最多的,一般農業部門只測和農作物生長有關的氮磷鉀等等,環保部門測重金屬。一測就是76個化學元素。比如哪個地方容易產生污染,去測試。所有測試是網格化採樣,誰也漏不掉。

而「化學地球」全球一張地球化學圖平台的啟動,也讓相關調查數據可視化、可查詢,讓人們瞭解身邊「看不見」的地球。就像人們運用電子地圖來定位、測量距離、查詢路線進行導航一樣。王學求介紹,導航是空間方位的概念,是物理屬性的地球,但要瞭解和環境或健康有關的,就要靠化學地球。

王學求指出,和環境有關係的,比如重金屬元素,把8個重金屬元素信息都放上去。這次要發佈的是把京津冀地區的重金屬全放上去。一點擊這個地區,就看格子裡頭鉻的含量、汞的含量有多高。然後根據國家標準,比如綠色食品產地標準,都放上去。達不到綠色食品,就把格子打成黃色的。如果超過三級土壤標準,污染很嚴重,打上紅顏色,不能用於食品種植。

不過,王學求介紹,到底全球一張地球化學圖能瞭解查詢到多少信息,也要看各國對信息的公開程度。根據各個國家的意願,看做到什麼分辨率。分辨率越高,知道的越詳細。有國家不想讓你對本國的資源瞭解得這麼清楚,分辨率就低一些。全球現在是要求80*80公里,這個大家都會參與。很粗了,對每個格子的量和全球資源總量做一個估算。

      責任編輯:姚黃
水利部摸底地下水資源:80%不能飲用      [2016-04-11]
馬英九贊太平島地下水質      [2016-01-28]
雷洋屍檢13日下午正式啟動      [2016-05-13]
調查報告:1/3地下水不可飲用      [2016-05-13]
天津檢察機關依法對令計劃案提起公訴      [2016-05-13]
廣電總局:劇目申報須說明內涵      [2016-05-13]
最高檢對國台辦原副主任龔清概立案偵查      [2016-05-13]
許傳智「空降」寧夏任紀委書記      [2016-05-13]
上海東華大學原副校長涉違紀被查      [2016-05-13]
陳滿獲國家賠償275萬:很遺憾 但接受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