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水利部摸底地下水資源:80%不能飲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1]

【文匯網訊】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地下水正遭受污染與超采的雙重威脅。水利部最近公開的2016年1月《地下水動態月報》(以下簡稱《月報》)顯示,全國地下水普遍「水質較差」。具體來看,水利部於2015年對分佈於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區盆地和平原、江漢平原的2103眼地下水水井進行了監測,監測結果顯示:IV類水691個,占32.9%;V類水994個,占47.3%,兩者合計占比為80.2%。

值得注意的是,IV類水主要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區及人體非直接接觸的娛樂用水區,已經不適合人類飲用,V類水污染就更加嚴重。這也意味著,超八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威脅。《月報》還顯示,主要污染指標中「三氮」污染情況較重,部分地區存在一定程度的重金屬和有毒有機物污染。

與此同時,地下水還遭受嚴重的超采威脅。數據顯示,2016年1月,全國主要平原區地下水儲存量比去年同期減少82.4億立方米(約82.4億噸)。

多為淺層地下水

在長江、黃河、淮河、海河和松遼等流域,污染和超采正在成為流域內地下水的主要威脅。

在水利部本輪地下水監測中,監測範圍基本涵蓋了地下水開發利用程度較大、污染較嚴重的地區,監測對像以淺層地下水為主,易受地表或土壤水污染下滲影響,水質評價結果總體較差。

本輪2103眼水井的水質評價結果顯示:無I類水,II至III類水418個,占總數的19.9%;IV類水691個,占32.9%;V類水994個,占47.3%。

其中,主要污染指標除總硬度、錳、鐵和氟化物可能由於水文地質化學背景而監測值偏高外,「三氮」污染情況較重,部分地區存在一定程度的重金屬和有毒有機物污染。

本輪全國範圍內的監測,正是按照2011年公佈的《全國地下水污染防治規劃(2011~2020年)》的部署,為摸清地下水污染的「家底」,規劃提出到2015年要基本掌握地下水污染狀況。

「IV類水已經不適合人類飲用,V類水污染就更加嚴重。實際上,這兩類水都已經不太適合人類接觸。」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監測流域和監測對像看,這個高達80%的數值並不特別令人驚訝。其中出現的重金屬和有毒有機物污染,是因為流經城市的淺層地下水,更容易遭受農業面源、工業廢棄物以及垃圾掩埋污染。」

值得注意的是,淺層地下水的污染,與地表水的污染存在「相互影響」的關係。馬軍指出,「以淺層地下水為主要監測對象的結果,也說明流域內地表水亦存在相應污染。旱季時,淺層地下水會補給地表水;同理,地下水的補給來自地表水。」

污染、超采威脅「水安全」

地下水遭受污染,或產生嚴重的「水安全」問題。

根據此前國土資源部的統計數據,目前全國657個城市中,有400多個以地下水為飲用水源。全國範圍內,有近70%的人口飲用地下水。那麼高達八成的地下水污染監測結果,會影響居民飲用水的安全嗎?

「一般來說,城市內多採用深層地下水作為飲用水源,深層地下水不易遭受污染。」馬軍說,「但還有很多農村地區居民飲用淺層地下水,污染將主要對他們帶來影響。」

值得一提的,除污染問題外,超采也是我國保障「水安全」的一大威脅。

《月報》數據顯示,2016年1月,全國主要平原區地下水儲存量比去年同期減少82.4億立方米,單黃淮海平原就減少了49.2億立方米,其中又以河北地區地下水儲存量減少為首:一年間,河北地區減少了22.1億立方米的地下水。

馬軍表示,「針對地下水的治理,其花費更甚於治理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問題相對複雜,而地下水的超采,還會帶來地縫、塌陷等次生災害。」

      責任編輯:陳敏
水利部:2016年在建水利投資超8千億      [2016-01-13]
水利部摸底地下水資源:80%不能飲用      [2016-04-11]
空姐代購逃稅14萬 因走私判刑1年半      [2016-04-11]
山西22家國企補交黨費8000餘萬      [2016-04-11]
3月份CPI今日公佈 漲幅或被豬肉拉至新高      [2016-04-11]
公安部通緝十名特大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人員      [2016-04-10]
大霧雷雨襲華南 數十航班延誤      [2016-04-10]
宜賓公安副局長趙飛被撤職 曾舉報局長      [2016-04-10]
亞洲最長地鐵車站全面開工建設      [2016-04-10]
「拉布」毀飯碗 建造業憂慘過沙士      [201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