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絲綢之路博覽會:海外客商講述絲路故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7]

圖為來自巴基斯坦卡拉奇的西迪克售賣的種類多樣的木製果籃、首飾盒。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5月13日,2016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第20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絲博會)在西安開幕,來自全球37個國家和地區的1.2萬名境外客商雲集古城,共赴盛會。

在絲綢之路國際館,記者採訪了多國客商友人,聆聽他們講述「一帶一路」的商機與故事。

哈薩克風情洋溢古城

「我來中國留學4年了,能在這座遙遠的東方古城與祖國『邂逅』,太親切了!」

就讀長安大學物流管理專業的雅娜,是哈薩克斯坦鐵路公司的志願者,在展台邊為中國客戶介紹貨運的價格政策。

作為此次展會的主賓國之一,哈薩克斯坦派出了豪華陣容。眾多企業搭建展台,涵蓋物流貨運、文化旅遊、特產貿易等多個領域。展覽期間,具有濃郁民族風情的文藝表演引得觀眾拍手稱讚。

對於近年來中哈兩國間交通運輸業的發展,雅娜有自己的體會。「我家住在哈薩克斯坦北部城市魯德內。4年前我剛來留學時,放暑假回家需要1個星期。」雅娜告訴記者,她先從西安坐火車到烏魯木齊,再乘大巴到阿拉木圖,最後轉乘火車一路向北。「今年3月,西安直飛阿拉木圖的航線開通了,飛行時長4個多小時,今後我回家就方便多了。」

除了旅客的便捷,2013年11月開通的中亞班列「長安號」也讓貨運走上快車道。現在,列車每週開行2—3班,陝西、甘肅、寧夏等地的貨物走出國門,奔向哈薩克斯坦等中亞5國的44個城市和站點。

客商點贊中國商機

來自印度的兄弟倆馬克蘇德和阿米爾的展位相距不遠。

「我們每兩個月到中國一次,參加展會是很好的營銷方式。」正在擺放銅具飾品的馬克蘇德告訴記者,這些純手工製作的花瓶在中國市場有著良好的口碑。隔壁的阿米爾則銷售黃檀木傢俱,展會期間生意不錯,一天下來零售額5萬多元。

他們倆的表兄西迪克來自巴基斯坦卡拉奇,也在不遠處的展位銷售木質傢俱。兄弟3人在中國一起做生意,在成都共享同一個倉儲中心。在西迪克的展位上,木質桌椅、茶几以及做工精緻的果籃、首飾盒等貨品琳琅滿目,不少市民駐足詢問。

「中國人很喜歡這些木質傢俱。去年我在西安參加絲博會,生意非常好,所以今年就早早過來進行準備。」西迪克對記者表示,他的很多巴基斯坦朋友也在中國做生意,皮衣、珠寶等商品很受歡迎。「作為商人,我們無法忽視如此龐大的市場。」

在國際館內,馬來西亞芒果、斯里蘭卡紅茶、格魯吉亞紅酒、肯尼亞木雕裝飾……各國展館紛紛亮出精品,展區內觀眾摩肩接踵,探尋商機。

「一帶一路」促進交流

「除了裡海、鹹海,巴爾喀什湖、齋桑泊的風景也非常壯美。」面對攝影愛好者陳先生的問題,哈薩克斯坦展區工作人員描述著遠方的湖光山色。近幾年,「一帶一路」更貼近日常生活,「探險中亞國家」提上了陳先生的旅行日程。「那片土地很古老很神秘,期待自己能帶著相機重走絲路。」

哈薩克斯坦圖蘭亞洲旅行社總經理卡森漢諾娃告訴記者,現在,中哈間的民間交流越來越頻繁,旅遊業有很大的發展潛力。「今年,新的旅遊簽證政策有望出台,我們期待在哈薩克斯坦看到更多中國遊客的身影。」

來自伊朗的穆罕默德·阿明在展廳掛滿了色彩鮮麗的手工地毯。「傳統波斯地毯和中伊兩個古老民族一樣,有著數千年的悠久歷史。」阿明表示,他要向中國朋友介紹這種古老的手工藝術,「延續千年來兩個民族之間熱絡的互動與交流」。

「很小的時候,母親便告訴我,古絲綢之路經過我們所在的城市。」哈薩克斯坦展廳工作人員艾格林告訴記者,「今天,我來到絲路起點的古城,看著古代與現代融合出新的生機,真是一種美妙的感受。」

      責任編輯:許月華
首屆敦煌國際文博會向諸國大使通報      [2016-01-27]
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博會官網開通      [2016-01-15]
人民日報:決不允許「文革」錯誤重演      [2016-05-17]
絲綢之路博覽會:海外客商講述絲路故事      [2016-05-17]
粵劇「B腔」創始人陳小漢逝世      [2016-05-16]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      [2016-05-16]
被困印度港口1年 中國13船員獲救      [2016-05-16]
何炳華被查 一年前剛退休      [2016-05-16]
深圳春風隧道設計方案出爐      [2016-05-16]
近四成民眾認為設立官邸制阻力來自利益集團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