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解讀委員長香港之行

2016-05-19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9日結束在香港的三日視察行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形容,委員長是次視察圓滿成功,在這三天的講話中,委員長傳遞了五大重要訊息: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和推進國家發展戰略當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強調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地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現;充分肯定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競爭力;提醒香港社會明辯是非、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及堅守法治的底線。

在短短48小時,張德江出席了多達18場各項活動,包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出席前晚香港各界人士的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其他場合也都發表了積極講話。同時,委員長還參觀了香港科學園、安老中心及公屋地盤等,行程滿滿。

張曉明19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送別張德江後向在場的傳媒表示,委員長日前剛抵港時所講的「看、聽、說」三個字,在這次視察香港的活動中,都得到了充分體現,且效率非常高,社會反應也很正面,整個活動是圓滿完成的。

他指出,注意到香港社會對張德江的各場活動均是高度關注,「許多社會人士都對張德江委員長這次來香港給予高度的評價,對張德江委員長所發表的一些重要的觀點和看法表示高度認同。」委員長在這三天的講話中,傳遞了五大重要訊息:

一是,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和推進國家發展戰略當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並將繼續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借助國家的良好發展局面,實現新的發展。

二是,強調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地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現。張曉明指出,委員長用了「勿忘初心,方得始終」這句話來說明此點,認為必須永遠堅守這個「初心」,「這個『初心』也就是中共十八大報告裡面所宣示的,中央對香港的各種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簡單的說就是兩條:第一是維護中央主權安全和根本利益;第二是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三是,充分肯定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委員長在講話中特別講到,現屆特區政府成立以來,秉持「適度有為」的理念,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等方面都採取了一系列的積極措施,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初步取得了一些成就。委員長也多次表示,中央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均是滿意的。

四是,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競爭力。 委員長多次反覆說,「發展是硬道理。」同時,委員長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要有「機不可失 失不再來」的「緊逼意識」,「真正把全社會的關注點都集中到經濟民生這方面上來。」

張曉明引述委員長的講話指,香港的國際地位是源於它的經濟地位,香港的市民能不能獲得更大的福祉,也取決於發展這個前提,又強調香港不能折騰,「因為折騰對香港沒有什麼好處,只會蹉跎歲月,也會貽害香港的經濟民生。」

五是,提醒了香港社會明辯是非、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及堅守法治的底線。張曉明指出,委員長針對當前香港社會關注的一系列問題,包括本土的問題、「港獨」的問題,闡明了中央的原則立場,也劃清了有關的政治界線。張德江還說,「鄉土情懷,人皆有之」,又相信香港極大多數市民是堅決反對「港獨」。

張曉明認為,香港社會確實有一攝極小數的人借本土之名,行「港獨」之實,排斥「一國」,對抗中央,甚至公然打出「港獨」的旗號,從事「港獨」的活動,並強調這些問題已超出了本土的問題,而是一個禍港的問題、違法的問題。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