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點明視察行程四大亮點

2016-05-19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只有短短三天,但已令港人留下了不少深刻印象。中聯辦主任張曉明19日點出了委員長此行的四大亮點,包括:委員長到特區政府總部聽取了特區政府的工作匯報;以酒會的輕鬆的方式與各界人士作小範圍會面交流;到香港科學園實地考察;在視察期間,多次與香港年輕人交流,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社會各界的關心、重視及誠意。

聽匯報體現中央與港關係

張曉明19日表示,委員長這一次視察香港活動,有一些新的安排、做法,又笑指用記者的行話來說:「還是有一點亮點。」

他解釋,第一個亮點就是,委員長視察香港的首項重要活動,是到特區政府總部聽取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三位司長的工作匯報,而特區政府所有主要官員和常任秘書長均有出席匯報會。張曉明認為,這個安排既體現了中央對特區政府的關心、重視和鼓勵,也體現了「一國兩制」下中央與特區政府應有的關係。

赴酒會誠意聆聽各界意見

第二個亮點是,委員長在前日的香港社會各界歡迎晚宴前,透過酒會的輕鬆形式,與香港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和區議會的代表,作小範圍地會面交流,其中也包括四名反對派議員。張曉明指出,這個安排顯示了中央領導人願意與香港社會各界理性溝通;願意聆聽香港社會各方面不同意見的誠意,也顯示了中央領導人博大的胸襟和包容的器量。

第三個亮點是,委員長前日也到香港科學園實地考察,及與香港幾個大學的校長、跟科技有關的領軍人物,和一些專家學者舉行了座談會,「這樣的和科技界專長的交流會,以前沒有開過。」張曉明指出,這顯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創新科技人才的培養、提升香港競爭力、及為香港發堀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高度重視。

最後一個亮點是,委員長在視察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考察香港科學園時,多次與年輕的公務員、研究人員及企業家作深入地交談。張曉明認為,這表明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年輕人的關心。他期望香港年輕人能透過自身奮鬥,實踐個人的理想和人生目標。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