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曉明:在「港獨」問題上絕不能養癰為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31]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談及香港有人公開聲稱已經成立以「港獨」為宗旨的政黨。他指出,事件容不得回應半點含糊,因為已經遠遠超出了言論和言論自由的範疇,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

張曉明稱,不能因為這些人的主觀意圖不可能得逞,或者說不可能成事就姑息;關鍵在於是否實施了違反法律的行為,會不會造成社會危害。在「港獨」這些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一定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絕不可養癰為患。」

以下為鳳凰台慶特別版問答神州——問答張曉明文字實錄:

吳小莉:鳳凰20年見證了香港回歸前後非凡的歷史進程,這其中有一個機構以及其掌舵人一直備受國際國內的高度矚目,他就是中聯辦以及歷任的中聯辦主任。有人說如果把香港中聯辦比作是大陸對香港的一扇窗口的話,那麼中聯辦的主任則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的一面鏡子。那麼今天問答神州的特別版,我們特別邀請到了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主任,張曉明主任,張主任您好。

張曉明:謝謝小莉。

吳小莉:首先要歡迎也感謝您來到問答神州的特別版。第一個問題要問的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具有新聞性的話題,在30號,國務院港澳辦的新聞發言人接受了新華社的採訪。

張曉明:昨天。

吳小莉:就最近,香港有人宣稱要以「港獨」作為宗旨成立政黨表了態,您對這事有什麼樣的看法?

張曉明:本來在今天這樣一個喜慶的場合,我不應該板著面孔說話,但是你剛才提到的,香港有人公開宣稱,已經成立以「港獨」為宗旨的政黨這樣一個事件,容不得我的回應有半點含糊。因為這已經遠遠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已經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正像國務院港澳辦的發言人談話裡所提到的,他損害了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損害了香港的繁榮穩定,也損害了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我們不能因為這些人的主觀意圖不可能得逞,或者說不可能成事就姑息他。關鍵是要看他們是不是實施了違反法律的行為,會不會造成社會危害,所以我們在這些問題上,在這些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一定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我們也相信特區政府一定會依法處理。

吳小莉:那麼談完了這個政治的話題,我們來談談經濟的話題,在剛剛過去的全國兩會通過了「十三五」的規劃綱要,這其中對港澳的話題也有了單章來表述,那麼您認為香港在未來,在「十三五」規劃當中要如何掌握機遇。

張曉明:你說的很好,我覺得首先應該把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實施,包括「一帶一路」建設看做是香港的機遇,而且香港近水樓台可以先得到,而不應該錯失這樣一個大的機遇。其次我覺得,香港特區政府也好,社會各界也好,應該更加主動地去了解國家的發展狀況,了解各行各業的狀況,了解內地發展的需求,以及國家有關政策取向等等。比如「十三五」的規劃裡提到,要加強內地和香港在創新和科技領域的合作,那麼現在內地的企業要走出去,也包括要向外轉移產能過剩,那麼香港可以發揮優勢,為內地的企業走出去提供諸如顧問、咨詢、法律、會計等等這些專業服務,因為香港在這些方面的專業水平是非常高的。再比如,「十三五」規劃裡面也提到,要支持香港的青年人在內地創業,我覺得這起碼可以為未來香港青年人尋找更多的出路,多提供一個選擇。而且我認識的朋友圈子裡面,現在有很多人已經率先嘗試,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有很多這樣的成功故事,所以關鍵是我們要順應形勢的發展變化,要轉變思想觀念,要真正把加強香港和內地的合作作為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戰略方向,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戰略方向,並且要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和本人所願的這樣的一些集合點。

吳小莉:我想時間很短,但是我最後想為香港的朋友追問一個問題,我們都說您到香港來的時候是最年輕的中聯辦主任,但是我們也看出來其實您做港澳的工作很久了,您在港澳辦的時候做了26年。20年前您有機會參加了鳳凰的成立典禮,那麼您到香港來,在鳳凰今年迎了20歲以後,明年香港迎接回歸20週年,您對香港和香港人有何期許。

張曉明:我和我的同事,包括港澳辦的同事,包括現在中聯辦的同事,應該說對香港是滿懷深情的,我們也和香港各界人士一樣,對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0周年充滿期待。我的最大心願,或者說最大祝福就是希望明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過20歲生日的時候,方方面面的情況都會比現在更好,香港特別行政區會向全世界展示一個更加美好的形象。

吳小莉:謝謝張曉明主任來到我們的問答神州的特別版,謝謝您。

      責任編輯:紫荊
海關「明日之星」串謀詐騙脫罪      [2016-03-31]
南丫海難死者母入稟索賠      [2016-03-31]
警方荃灣掃賣淫黑幫拘38人      [2016-03-31]
莊永燦:盡快成立「禁蒙面法」      [2016-03-31]
法律界吁設立法定判刑指引委員會      [2016-03-31]
陳曼琪:表達「港獨」言論或觸煽動罪      [2016-03-31]
張曉明:在「港獨」問題上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3-31]
李嘉欣出席《愛彼女皇盃》獲選馬匹公佈會      [2016-03-31]
黃毓民就被控襲擊罪申請複核      [2016-03-31]
港17家幼稚園校長訪南京      [201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