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員長慰長者 親民「零距離」

2016-05-19

【文匯網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人口老化愈趨嚴峻,安老服務面臨極大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9日繼續香港行程,特地到將軍澳一間安老服務大樓探訪長者,與基層長者「零距離」接觸,親身了解香港特區政府應對香港人口高齡化的多元化安老策略。他在大樓期間更與長者一同做伸展運動,盡展親民作風。他指出,老齡化是社會問題,特區政府必須牽頭承擔責任,同時亦要動員社會力量去解決。

張德江19日晨十時許在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特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社署署長葉文娟,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李正儀等人陪同下,參觀香港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內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長者地區中心。

張德江先後參觀了大樓內的復康治療室、聚會室及美膳居,與長者們親切交流,了解他們的日常起居及康復理療情況,並向他們表達了親切的問候。

在復康治療室內,張德江得悉中心充分應用創新科技提升治療效益,並聆聽物理治療師介紹如何應用肌動機械手進行復康訓練活動。他更主動與現場的長者握手,又殷切地詢問他們多大年紀、來了中心多久,以及是否在中心內住宿等問題。

其中一名長者正接受手部活動訓練時,張德江屈膝與對方交談,祝對方健康長壽,又問現場的治療師該名長者正在做什麼運動。治療師回應,是透過將長者的肌肉訊號傳去電腦,再去做手部的彎曲及伸展動作。他追問是屬於理療性質還是什麼性質的,又細心地問及其中有否通過熱及光,以及治療效能,又欣悉該個機械可以協助中風患者恢復肌肉及神經的功能,並連聲讚好。

應邀做三式伸展運動

張德江其後觀看長者在新穎趣致的機械人帶領下進行動感操。該部機械人十分靈巧,懂得發聲說:「唔好意思,嘉賓來了我要跟他打招呼」,隨後便轉向張德江主動握手及鞠躬致敬,並說:「好高興認識你啊。」逗後一眾現場人士樂透了,張德江亦連忙以「我也好高興」來回應,其後更應邀與長者一同做了三式伸展運動。

他又與參加棋藝及茶藝活動的長者交談。其後,張建宗向委員長簡介香港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及綜援等不同福利制度。張建宗又指出,現時政府每100元開支,其中19%便是投放在長者身上。張德江表示,不單是香港,現時內地也開始進入老齡化社會,亦是全球同樣面對的問題,要能夠難決老有所養、老有所居、老有所依及老有所樂的問題,是個大難題。

張德江強調,老齡化問題是社會問題,社會問題一方面是政府要牽頭承擔責任,但政府又不可能承擔無限責任,「因為畢竟財力有限,要動員社會力量。」他以聖公會有170年服務社會的歷史為例指出,已發揮出挺好的作用,而家庭也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他大讚香港安老服務很有特色,家居照顧、日間護理、院舍安老等多種模式相結合,很多理念及經驗都值得內地借鑒,相互交流。

祝賀眾人健康長壽

離開前,張德江向安老中心送贈了一部老人康復跑步機及一張電動按摩椅,並祝賀眾人健康長壽,生活過更得美好。中心長者亦特意向張德江送上手製紀念品,感謝國家領導人的關懷。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