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曾俊華:香港依靠國家「先得月」

2016-05-22

【文匯網訊】(記者 尹妮)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2日以「近水樓台先得月」來形容香港及內地的關係。他認為,香港的優良法治傳統、國際金融中心定位及人文優勢三方面,能在國家經濟升級轉型及「一帶一路」策略中發揮獨特優勢,為香港未來發展尋找新動力。他續稱,今年9月將率領商貿團前往哈薩克斯坦訪問,作為開拓中亞市場首個據點,讓港商在當地尋找投資或發展機會,並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保留優良傳統和原有特色的唯一途徑,若輕言丟棄一國兩制,香港將失去最穩固的依靠。

合作亦是壯大自身

曾俊華22日發表網誌稱,不時聽到一種論調稱香港目前經濟發展「太過倚賴內地」,認為我們與國家維持高度的經濟融合,對香港經濟發展是一件壞事。但他認為,此論調是忽略香港發展的歷史現實和當前環球經濟情況。曾俊華解釋,內地現時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亦是第一大製造國和貿易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動力,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25%。

他續稱,美國及日本等先進經濟體,其最大的貿易伙伴亦是內地,而香港繼續加強與內地經濟合作,正是不斷壯大自身經濟實力的最佳方法,直言「持續將餅造大」,建立更大市場。以出口貿易為例,內地出口在1978年至2015年間增長近230倍,雖然內地經香港轉口至世界各地出口貨值的比例,由1993年的67%跌至2015年的12%,但由於內地對外貿易快速發展,本港整體出口規模一直擴張,出口總值自1978年以來增長66倍。

用文化實力尋機遇

曾俊華表示,張德江委員長的致辭清楚表明香港在「一帶一路」策略的定位,第一是中央會支持香港以優良法治傳統,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一帶一路」提供法律和仲裁服務。其次是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定位,為「一帶一路」的項目擔任融資平台,同時透過多樣化的人民幣金融產品,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他續稱,本港文化實力一直具有很大影響力,香港亦能透過文化、教育、娛樂和宗教網絡,維持香港的國際地位,甚至協助拓展「一帶一路」的文化經貿網絡。曾俊華認為,國家經濟升級轉型和「一帶一路」策略實踐,都為香港帶來嶄新機遇,若能靈活配合,利用好自身獨特優勢,定能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找到新的動力。

曾俊華認為,香港在過去維持行之有效的制度,保護傳統優勢,實在有賴貫徹實行「一國兩制」。他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保留優良傳統和原有特色的唯一途徑,若輕言丟棄一國兩制,香港將失去最穩固的依靠。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