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談城市大學屋頂倒塌事件

2016-05-24

【文匯網訊】5月24日上午,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以下是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城市大學有樓宇屋頂倒塌的事件。屋宇署會繼續進行深入而全面的調查,而教育局亦已要求城市大學在兩個星期內,提交一個全面的報告。我們十分關注香港樓宇結構安全的問題。因此,在這件事發生後,屋宇署、建築署、環境局、教育局等部門同事,召開了一個跨部門會議。我們會檢視現行的政策,確保香港的樓宇安全。我們確實有綠色建築的政策,但前提一定是樓宇在設計、施工、使用和維修保養方面能夠達到政府安全的要求。

記者:其實有些學校都不知道這些類似的綠化天台需不需要入則。你曾是測量師,這些類似的天台是否真的需要入則?可否講清楚?第二,就是需否修例加強監管?屋宇署需否加強巡查?

行政長官:政府有關的專業部門會就這件事向大家公佈政府有關的要求,確保建築物的施工及使用達到安全。

記者︰想問有消息說政府、即你有意帶議員去深圳訪問,其實你可否交代政府有沒有這個想法?有沒有說短期內、在立法會這屆會期結束前,你有機會再帶議員去做一個訪問呢?

行政長官︰一直以來,本屆政府都十分樂意創造各種機會,讓香港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裡各個黨派議員去內地參觀訪問,與中央負責香港的部門官員交流。最具體的例子是在政改期間,我們安排了立法會議員,包括泛民議員去上海和深圳,與負責政改的中央官員會面。這是特區政府主動提出,得到中央答允,由我們和立法會一起具體安排的。下去我們仍然秉持這個一貫的態度。事實上委員長上星期來香港,我們在歡迎晚宴前的聚會亦是我本人向中央提出,得到中央同意,因此我們立法會議員的代表,包括建制和泛民的議員,有機會和委員長直接交流。

記者︰有「一帶一路」的訪京團成員,報紙說他們去了一些KTV場所,其實你會否擔心這個情況影響了「一帶一路」的形象?

行政長官︰「一帶一路」是國家一個重要倡議。委員長上個星期來,以及我在《施政報告》裡都講得很清楚。當然我們每一個人,無論在香港、或者任何一個地方,都要關注個人的行為。

記者:其實你做城大校董會主席的時候也曾提出要綠化校園。對於今次綠化天台這些問題,你自己當時身為測量師,有否給予一些意見?另外就是之前有人引述張榮順說中央可以用槍炮來對付港獨,其實上星期你跟委員長見面或會面的時候,有否聽過中央的立場也是這樣強硬?另外,其實現在政府找到什麼法例可以對付提出港獨的人?

行政長官:有關法律的問題,待律政司司長向大家進一步說明。《基本法》的第一條很清楚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這是一個事實。除了法律事實外,我們亦要關注到政治影響。在香港有港獨的言論,確實影響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影響中央對香港的信任,亦影響香港與內地,包括與內地人民之間的關係,對香港絕對沒有好處。至於綠化問題,很多先進城市跟香港一樣都有綠化的理念。但是執行任何綠化理念,無論是建築物綠化也好,地面綠化也好,我們一定要關注安全問題。至於報道轉述張榮順主任的講法,有關香港主權問題、香港所謂獨立問題,委員長上星期在香港已公開講得非常清楚。多謝大家。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