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啃老甩老問題日益凸顯

2016-05-25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25日報道,這幾年,伴隨社會人口結構老齡化的加速,關於老人的話題越來越多,老人們面臨的種種困境也日益凸顯。

先是被人們熟知的「啃老族」,子女無法獨立,還得吃喝老人的,令人唏噓不已。再就是在大城市廣泛存在的「老漂族」,為了替壓力山大的子女分擔,老人們離鄉進城,其中的種種不適應和家庭矛盾,令人心酸無奈。最近,另一種跟老人有關的社會現象又被媒體廣泛報道,那就是「甩老族」。

顧名思義,「甩老族」就是把老人當成累贅、負擔,想方設法企圖甩掉的子女群體。據媒體報道,這類現象在很多養老機構普遍存在。子女將老人送進養老院,繳納初期的部分費用後,既不來探望,後期也不再繳納養老費用。當養老院聯繫子女時,卻發現手機號早已更換,按照當初填寫的家庭住址找人,發現也早已人去樓空。就這樣,失聯的子女將父母徹底拋棄,甩給養老院後不再過問。據媒體報道,更甚者,一些子女將老人送進養老院後,直到老人去世,都沒有再出現。

面對這樣的子女,面對如此讓人心疼的老人,已經不是唏噓、無奈所能形容。不孝的子女令人憤怒!

贍養老人本是每一個子女應盡的義務,這不僅源於法律的規定,更源於親情、血緣間濃郁的情懷。在子女年幼時,父母無私撫養、照料;當父母年邁時,子女則應悉心照顧、關懷。這是無需多言的人倫道義。然而,這世間最真摯的感情卻在現實中屢屢遭到傷害和破壞。

從這一意義而言,「甩老族」甩掉的不僅僅是父母親情,也是為人的基本良知以及善與愛這一基本人性。

據媒體報道,這些「甩老族」中有些存在困難,比如無力承擔老人的養老費用,或因瞻仰糾紛、家庭變故導致老人無人接管。不論種種,將父母往養老院一甩了之,自此老死不相往來的惡劣行為都是無法理解和接受的,這些理由也是根本不成立的。畢竟,在我們的生活裡,鮮有聽聞父母生活困難便拋棄子女的事情吧?將心比心,情何以堪。

面對「啃老族」「老漂族」「甩老族」,我們不能唏噓了之,在社會老齡化進程加速的社會背景下,如何讓「老有所依、老有所養」的美好願景成為現實,我們必須直面問題,認真尋求對策。

「十三五」規劃提出,要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還是期待子女能讓老人在家庭的溫馨氛圍內安度晚年。若因種種不可抗力要送養老院,也應在良知的指引下,好好盡到子女贍養義務。

從養老院角度講,為避免被「甩老族」鑽空子,可以參照國外經驗,實行老人財產托管制度。老人入住養老院後,養老機構可申請變更老人的監護權,由社區出面,對老人的財產實行托管,用以支付養老的費用,同時規避可能存在的債務風險。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