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社部:引導城鄉居民多繳早繳養老保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7]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從人社部獲悉,2015年,我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平均繳費水平接近230元,參保人數比上年度增加365萬人,下一步人社部門還將引導廣大城鄉居民多繳費,早參保。

據人社部統計,截至去年底,全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50472萬人,比上年增加365萬人,其中60歲以上領取養老金人數達到14800萬人。2015年全國基礎養老金首次提高待遇標準,全國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27個省份、2500多個縣級政府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高。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去年我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平均繳費水平接近230元,共有12個省份平均繳費水平超過200元。「相比增長較快的農民收入來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參保繳費水平總體上增長幅度很小,下一步人社部門將引導廣大城鄉居民多繳費,早參保。」

此外,在3月24日至25日召開的全國社會保險局長座談會上,人社部副部長游鈞指出,社會保障發展的主要任務是:制度建設要「全」,覆蓋範圍要「廣」,保障水平要「穩」。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還解釋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員達到退休年齡後領取的養老保險待遇,包括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政府對符合領取待遇條件的參保人員,全額支付基礎養老金,對長期繳費的,適當加發基礎養老金。

這位負責人介紹,個人繳費和政府對參保人員的繳費補貼全部計入個人賬戶。參保人員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個人繳費越多,享受的政府補貼越多。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月計發標準,目前為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除以139。

「也就是說,個人賬戶積累額越多,參保人員達到退休年齡後領取的個人賬戶養老金也就越多。多繳養老保險費是划算的。」該負責人說,有些年輕人覺得,不用那麼早參保繳費。有些參保的中年人覺得,已經繳滿15年了,再繳下去並不划算,這些想法都不對。

焦點

將建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居民養老保險不能簡單地從收了多少錢就發多少錢來看」,就繳費少是否未來養老金待遇會長期維持較低發放水平,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財政應形成穩定的投入,探索建立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作為政府主辦的社會保險金,政府的責任是責無旁貸的。現在居民繳費很少,財政要形成穩定投入機制,養老金才能達到城鄉老年人生活保障的作用。」

新京報記者瞭解到,目前成都市已經建立了居民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充分考慮在職人員工資增長、居民收入的增長還有物價因素,每兩年調整一次。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透露,人社部正與財政部積極協商,未來將逐步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

      責任編輯:Alina
專家:建議企業養老保險費率降一半      [2016-02-29]
北京殯葬新規:墓穴不續租將給獎勵      [2016-03-27]
湖北一校園掛滿高考衝刺橫幅      [2016-03-27]
人社部:引導城鄉居民多繳早繳養老保險      [2016-03-27]
全國首場硃砂拍賣會貴州舉辦      [2016-03-27]
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      [2016-03-27]
萬山投資洽談會攬資22億      [2016-03-27]
宋文驄院士告別儀式在京舉行      [2016-03-27]
民政部:首次摸清留守兒童底數      [2016-03-27]
廣州一副處長貪污8891萬      [2016-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