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宋文驄院士告別儀式在京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7]

【文匯網訊】習近平、胡錦濤、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劉延東、范長龍、許其亮、趙樂際、李鵬、朱鎔基、溫家寶、曾慶紅、吳官正等同志對宋文驄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對親屬表示親切慰問,或送花圈

據環球網報道,3月26日上午10點,宋文驄同志告別儀式在北京舉行。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內,輓聯高懸,氣氛莊嚴肅穆,人們懷著極為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我國航空工業一代宗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殲-7C飛機及殲-10飛機總設計師宋文驄同志。

宋文驄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6年3月22日13時10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86歲。

宋文驄同志畢生致力於航空救國、報國、強國事業,被譽為殲-10之父。殲-10飛機的成功研製,實現了中國航空工業的跨越式發展,對我國航空武器裝備的現代化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宋文驄同志逝世後,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單位及個人以多種形式表示深切哀悼: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委託中共中央辦公廳打來電話,對宋文驄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對親屬表示親切慰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分別對宋文驄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對親屬表示親切慰問並送花圈。

胡錦濤同志委託中國工程院對宋文驄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對親屬表示親切慰問。李鵬、朱鎔基、溫家寶、曾慶紅、吳官正等同志分別對宋文驄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對親屬表示親切慰問並送花圈。

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楊晶,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國務委員王勇,分別對宋文驄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對親屬表示親切慰問並送花圈。

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中國工程院副院長趙憲庚,工信部副部長、國防科工局局長許達哲,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國防科工局黨組成員王承文,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四川省省長尹力,或發來唁電、或慰問家屬、並送花圈。

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中央軍委委員、空軍司令員馬曉天,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政治委員王洪堯,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劉國治,空軍政治委員於忠福,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辛毅、賀福初,原總裝備部科技委主任、副部長李安東,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劉勝,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苗華、丁毅,空軍副司令員張洪賀,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委員劉卓明,軍委裝備發展部裝備訂購局局長朱程,空軍裝備部部長李凡,空軍工程大學校長馬軍,空軍副參謀長孟國平;國防科技大學原校長溫熙森,海軍原政委胡彥林,原國防科工委副主任謝光,原總裝備部科技委副主任葉正大、陳丹淮、汪致遠、叢日剛,空軍原副司令員林虎、王良旺(夫婦)、景文春,原總裝備部科技委秘書長陶平,原總裝備部電子信息部部長劉成海,原總裝備部綜計部副部長、科技委委員吳代明,原總裝備部科技委委員屠恆章,空軍裝備部原副部長張偉,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高紅衛,中國船舶重工董事長胡問鳴,或發來唁電、或慰問家屬、並送花圈。

中共中央組織部、工業與信息化部、中國工程院、國務院國資委、國防科技工業局、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四川省委省政府、中央軍委科技委科技創新局、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裝備部、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裝備部、四川省委組織部、成都市委市政府、中國工程院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宋文驄同志家鄉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部分軍工集團、高校及中航工業各單位等發來唁電、送來花圈。許多院士、生前好友和同事紛紛致電致信表示悼念和慰問。

中航工業董事長、黨組書記林左鳴,中航工業總經理、黨組副書記譚瑞松,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顧惠忠、吳獻東、耿汝光、李玉海、張新國、高建設,黨組成員孫衛福,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李本正,黨組成員、紀檢組長張希等領導,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建國,中國航空發動機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方勇,航空工業系統老領導林宗棠、王昂、劉高倬、張彥仲、張洪飆、關敦、袁立本、池耀宗、石川、劉思誠、王守信、許煥剛、鄭榮生或表示哀悼、或慰問家屬、或發來唁電,並送來花圈。中航工業瀋陽所、沈飛等單位領導敬獻花圈和花籃。

共有數百個單位和個人向宋文驄同志發來唁電、信函,表示深切哀悼。

出席告別儀式的主要領導同志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趙憲庚,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國防科工局黨組成員王承文,原總裝備部科技委主任、副部長李安東,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劉勝,軍委裝備發展部裝備訂購局局長朱程,空軍裝備部部長李凡,空軍工程大學校長馬軍,空軍副參謀長孟國平,原總裝備部科技委副主任叢日剛,空軍原副司令員王良旺、景文春,原總裝備部科技委秘書長陶平,原總裝備部電子信息部部長劉成海,原總裝備部綜計部副部長、科技委委員吳代明,原總裝備部科技委委員屠恆章,空軍裝備部原副部長張偉。

中航工業黨董事長、黨組書記林左鳴,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獻東、耿汝光、李玉海、張新國,黨組成員孫衛福,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李本正,黨組成員、紀檢組長張希等領導,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方勇,航空工業系統老領導林宗棠、王昂、劉高倬、張彥仲、關敦、袁立本、池耀宗、石川、劉思誠、王守信、許煥剛、鄭榮生等,中國工程院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主任尹澤勇院士,中航工業總經濟師、總工程師、總經理助理、副總工程師、副總審計師、副總法律顧問、總部各部門部長、中航工業派出專職董事長、中航工業派出專職監事會主席、中航工業在京直屬和成員單位黨政一把手、所屬單位員工代表出席告別儀式。

出席告別儀式的還有宋文驄同志的生前好友、親屬,中航工業成都所、成飛的領導和員工代表,社會各界群眾和航空愛好者,部分中央和地方媒體記者。

中航工業成都所設立宋文驄同志公祭堂,成都地區的中航工業員工在工作之餘對宋文驄同志表示哀悼。26日上午,中航工業總部及所屬單位司旗降半旗表示哀悼。

中航工業董事長、黨組書記林左鳴致詞。告別儀式由中航工業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李玉海主持。

林左鳴說,宋文驄同志的離去,是黨和國家航空事業的重大損失。航空工業失去了一位生命不息、創新不止的大師、巨匠;我們失去了一位可親可敬、堪為典範的良師、益友。

林左鳴回顧了宋文驄同志波瀾壯闊的報國人生,認為他是航空工業的一代宗師,他把全部智慧和心血都奉獻給了黨和國家,為祖國航空工業發展披肝瀝膽、鞠躬盡瘁,他用心血鑄就了「東風113」、殲-8、殲-7C、殲-10等一個個守望共和國藍天的倚天長劍!實現了我國戰鬥機從引進仿製到自主研製的歷史跨越,開啟了我國航空武器裝備從跟蹤發展到自主創新的歷史進程!他的歷史功勳將永遠鐫刻在祖國的藍天之上!

林左鳴說,宋文驄同志是一個信仰堅定的優秀黨員。不論是在戰爭年代、文革期間、還是和平時期,始終對黨忠誠、嚴格要求、克己奉公。

林左鳴高度肯定了宋院士的傑出貢獻。他說,一代飛機一代魂!作為兩代飛機的總設計師,宋文驄同志傾注了全部心血,鑄就了自主創新、跨越發展的魂魄,特別是通過自主研製殲-10這型世界第三代先進戰鬥機,趟出了一條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在一無技術、二沒設備、三缺經費的條件下,他帶領研製團隊,創建新專業,建立新體系;在陡峭的技術跨度與薄弱的工業基礎的矛盾挑戰中,他直面困難,勇於擔當,契而不捨,以嚴謹認真的科學態度和敢於負責的過人膽識,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率領研製全線最終打造出了「大國重器」。

林左鳴認為,宋文驄同志具有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醉心科研,親力親為,長期超負荷工作,為航空科技創新嘔心瀝血,在住院前仍堅守工作崗位。他常說的「身為航空人,就要做到淡泊名利,耐得寂寞」,是對他嚴謹求實、無私奉獻精神的最好詮釋。

林左鳴高度讚賞了宋院士的高尚品德,他說宋文驄同志胸懷寬廣、平易近人,關心同事,大愛無疆;他謙虛謹慎、為人低調;他幽默詼諧、開朗樂觀。他全心全意培養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為青年才俊傳道、授業、解惑,搭梯子,建平台,不少航空俊才都曾受教於宋總,體現出他放眼未來、甘當人梯的博大胸懷。

宋文驄同志逝世後,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有關單位和個人以多種形式表示哀悼。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在百忙之中委託有關部門打來電話,對宋文驄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對親屬表示親切慰問。社會各界也自發地以各種形式緬懷宋總、追思宋文驄同志,對宋文驄同志的去世深表痛惜,感覺偉大的人去世就如星石隕落。社會各界自發地進行追悼,並給予極其高的評價,認為宋文驄同志對國家作出了傑出貢獻,認為他的一生是光輝燦爛的一生,稱他是偉大的戰士、藍天嬌子,是航空人、軍工人的傑出代表,是偉大的愛國者,是默默無聞的值得尊敬的英雄,是民族英雄、民族脊樑,是國家的驕傲,並表示祖國會感謝他,人民會感謝他。這些對宋文驄同志的哀悼,也寄托著對航空工業的期望與重托,使我們更加懷念宋文驄同志,將更為強勁地激勵我們為祖國的航空事業而拚搏奮鬥、建功立業!

林左鳴號召大家要向宋文驄同志學習。他說,宋文驄同志離我們而去,我國航空科技領域痛失一代宗師!宋文驄同志的一生是為航空事業開拓創新、勇攀高峰的一生,是為國防建設孜孜不倦、鍥而不捨的一生,是為祖國強大無私奉獻、敢於擔當的一生。宋文驄同志雖然離去,但他的精神永存、浩氣長在。我們要學習他忠誠愛國、敬業奉獻的精神,銳意創新、勇於擔當的精神,百折不撓、追求卓越的精神,好學上進、求真務實的精神,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埋頭苦幹、淡泊名利的精神,謙虛謹慎、甘當人梯的精神。

林左鳴說,宋文驄同志離開我們了,但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當前,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之中,航空工業作為大國爭雄的戰略產業,肩負著更加神聖而光榮的使命。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弘揚宋總的精神風範,傳承宋總的作風品質,思齊宋總的人生境界,繼承宋文驄同志未竟的事業,肩負「航空報國,強軍富民」的使命,為加快把我國建設成為航空工業強國,用航空夢強力支撐強軍夢、中國夢,告慰宋文驄同志在天之靈!

      責任編輯:黛霁
各界送別殲10之父宋文驄院士      [2016-03-26]
中國航空精英追思緬懷殲10之父      [2016-03-25]
宋文驄院士告別儀式在京舉行      [2016-03-27]
民政部:首次摸清留守兒童底數      [2016-03-27]
廣州一副處長貪污8891萬      [2016-03-27]
中部戰區轄區曝光 包括7個省市      [2016-03-27]
謝伏瞻出任河南省委書記 曾兩獲經濟學最高獎      [2016-03-27]
北大清華等高校主動放棄部分學位點      [2016-03-27]
溫家寶新書:進京做官根本沒想到      [2016-03-26]
劉長樂:20年來鳳凰不辱使命 感謝全球華人      [2016-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