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謝伏瞻出任河南省委書記 曾兩獲經濟學最高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7]

【文匯網訊】26日,河南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姜信治出席會議並宣佈中央決定:謝伏瞻任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不再擔任河南省委書記職務;陳潤兒任河南省委副書記。

「我完全贊同、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愉快地從河南省的主要領導崗位上轉下來」,昨日,在河南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郭庚茂說。郭庚茂生於1950年12月,現年已經65週歲。謝伏瞻比郭庚茂小4歲,此前擔任河南省省長職務。陳潤兒則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崗位,調任河南省委副書記。目前,河南省政府領導班子為「1正9副」結構,1名省長9名副省長,另有一名省長助理。謝伏瞻轉任省委書記之後,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陳潤兒被提名為省長候選人。

郭庚茂

曾請求中央支持河南建高鐵

「河南是我除了河北之外唯一工作過的省份,可以說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已經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昨日,在河南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郭庚茂說。

郭庚茂是土生土長的河北人,在河北讀書工作,一路從公社黨委副書記做到河北省長,由於基層工作經驗豐富,曾被稱為「民生省長」。2008年4月,他從河北來到河南,出任河南省長,五年後任河南省委書記。

他在河南工作的8年間,遭遇世界金融危機爆發,「風險挑戰前所未有」,郭庚茂說。他主政河南期間,主推的大型工程項目包括鄭州航空港、河南「米」字形高鐵網等。

據當地媒體報道,2015年全國兩會參加河南團小組審議時,郭庚茂說起去年向總書記匯報工作時的一個小細節,「我省是糧食大省,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總書記聽後說,河南為國家作出了這麼大的貢獻,中央可以在別的方面幫一幫你們。當時,我就給總書記說:總書記,別的方面我們就不麻煩中央了,希望中央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給我們支持。具體地說,就是高鐵建設。中央支持河南建設高鐵就行,別的我們自己幹。」

作為郭庚茂的「搭檔」,在昨日的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謝伏瞻給予郭庚茂高度評價,「注重品格陶冶,胸襟寬廣坦蕩,作風務實民主,堅持原則,公道正派,團結同志,廉潔自律,在全省幹部群眾中享有很高威望」。

謝伏瞻

曾兩進兩出智庫 參與多個中央文件起草

昨日,在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謝伏瞻表態說:「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繼續解放思想,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勉盡責,忠誠履職」。

3年前的2013年3月20日,「空降」河南出任省委副書記時,謝伏瞻曾表示:「從今天起,我就是河南人,河南就是我新的家鄉,我與河南人民就是一家人了,今後我們將風雨同舟,榮辱與共。」

「空降」河南前,謝伏瞻曾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工作13年,曾任國研中心辦公廳主任、國研中心副主任等職務。2006年4月,謝伏瞻出席在北京大學百年大講堂舉行的一個頒獎典禮活動時公開表示,「我過去的二十多年當中,是做政策研究,務虛。如果今後有選擇機會,可以選擇務實,最好能夠成為一個最受尊敬的企業家。」

半年後,謝伏瞻的「務實」願望實現,接替被查落馬的邱曉華,擔任了7個月的國家統計局局長職務(2006年10月至2008年5月)。之後他再次轉回智庫機構,在國務院研究室工作5年,一直擔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職務。

謝伏瞻還曾經兩次獲得孫冶方經濟科學獎,該獎項是中國經濟最高獎。任職履歷加上學術成就,謝伏瞻一直被視為專家型官員,從2008年到2013年間,謝伏瞻參與起草了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多個重要講話,還參加了十七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文件和「十二五」規劃綱要的起草工作,並組織起草了2009年至2012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陳潤兒

電視問政對話群眾「要把『作秀』變成『作為』」

昨日,在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陳潤兒說:「從今天起,我就是一名河南人。我將把所有心思傾入河南事業之中,把所有感情融入河南人民之中,勤勉紮實地工作,不負黨中央厚望」。

陳潤兒現年58歲,湖南人。2013年4月調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前,他一直在湖南工作,從公社秘書做起,歷經茶陵縣委縣長、郴州地委副書記、婁底地委副書記、湖南省地質礦產廳副廳長、湘潭市市長等崗位,於2006年11月升任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步入省部級官員序列。

陳潤兒主政長沙近7年間的表現,曾引起各界關注。

當年,長沙廣播電視台推出了大型時政訪談節目《對話長沙》。陳潤兒曾在一個月內三上這擋節目,現場辦公解決外來人員子女入學等問題。這一系列舉動引來好評,也引發「作秀」等質疑。陳潤兒回應說,「我們就是要把『作秀』變成『作為』,使對話常態化,真正達到我們的初衷:形成群眾訴求的力量。」

陳潤兒還曾力推政績評定績效考核改革,「曬」出全市800多名副處級以上官員的上一年度個人「政績」得分,並劃分為一、二、三、四等。

陳潤兒主政長沙期間的另一突出表現為經濟指標,2006年GDP總值為1791億元,2012年為6399.91億元。

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幾處提到鄭州,「加快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設」、「建設鄭州等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等。可見,鄭州和河南將在內陸開放型經濟建設中承擔重要責任,這對履新官員陳潤兒來說,也是重要考驗。

      責任編輯:黛霁
謝伏瞻任河南省委書記 郭庚茂不再擔任      [2016-03-26]
北京殯葬新規:墓穴不續租將給獎勵      [2016-03-27]
湖北一校園掛滿高考衝刺橫幅      [2016-03-27]
人社部:引導城鄉居民多繳早繳養老保險      [2016-03-27]
全國首場硃砂拍賣會貴州舉辦      [2016-03-27]
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      [2016-03-27]
萬山投資洽談會攬資22億      [2016-03-27]
宋文驄院士告別儀式在京舉行      [2016-03-27]
民政部:首次摸清留守兒童底數      [2016-03-27]
廣州一副處長貪污8891萬      [2016-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