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民政部:首次摸清留守兒童底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7]

【文匯網訊】據中青在線報道,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倪春霞今天在天津大學一場有關農村留守兒童、城市流動兒童的研討會上透露,我國今年將首次摸清留守兒童底數。

留守兒童問題已是我國重要社會問題。全國究竟有多少留守兒童?一直缺乏權威數字。倪春霞表示,此前使用的都是估計的數字,民政部已與教育部、公安部等決定今年開展留守兒童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從而實現精準幫扶。

天津大學法學院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今天成立,並舉行「留守兒童、流動兒童面臨的社會問題與法律對策研討會」。在會上,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宋英輝說,關於我國留守兒童的規模一直說法不一,有說法是6100萬,也有說法是6800萬。6000多萬留守兒童,加上3600多萬的流動未成年人,總數在一億左右,大約佔了全國3億未成年人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說,我國3個未成年人中就有一個是留守或流動狀態,為國家治理、社會管理帶來很大挑戰。

「大數據一定要科學,如果底數不清、情況不明,所有的對策分析和對策提出都是不能對症下藥的。」最高人民法院中國審判理論研究會副秘書長牛凱在研討會上表示。

2013年,全國婦聯發佈的《我國農村留守兒童、城鄉流動兒童狀況研究報告》指出,全國有17歲及以下的留守兒童6102.55萬。這一數字是根據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樣本數據推算得出的。

今年2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其中指出:「農村留守兒童問題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階段性問題,是我國城鄉發展不均衡、公共服務不均等、社會保障不完善等問題的深刻反映。」

在這份意見中,國務院要求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建立翔實完備的農村留守兒童信息台賬,一人一檔案,實行動態管理、精準施策」,為有關部門和社會力量參與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提供支持。要通過黨員幹部上門家訪、駐村幹部探訪、專業社會工作者隨訪等方式,對重點對像進行核查,確保農村留守兒童得到妥善照料。

今年1月27日部署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說,當前中國處在特殊發展時期,大量外出務工人員為我國經濟建設作出了特殊貢獻,但也因多種複雜的現實原因,形成了數以千萬計的留守兒童,這種現象短時期內恐怕難以消除。他說:「決不能讓留守兒童成為家庭之痛社會之殤!」

適應未成年人保護新形勢的需要,民政部今年2月首次設立未成年人(留守兒童)保護處。未成年人(留守兒童)保護處的主要職責中就包括「開發管理未成年人保護和留守兒童、留守婦女信息系統」。該處還將具體承擔起成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各地建立黨委政府領導的協調機制、開展全面摸底排查、完善農村留守兒童信息管理功能以及協助國務院開展專項督查等工作。

據倪春霞介紹,由27個部門參加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即將開始運行。各級政府也要在國務院文件基礎上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措施。

今天,來自全國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民政部、團中央、全國婦聯以及高等院校的20餘位與會者在天津大學發佈了一份「全社會都來關愛農村留守、城市流動兒童倡議書」。

與會代表在倡議書中指出,我們對留守、流動兒童這一特殊群體問題的社會治理還處於較低水平,強烈呼籲各界人士對此持續高度關注。他們倡議完善現行兒童保護法律,盡快建成我國兒童保護的法律體系,特別倡議出台專門的《兒童保護法》《社會救助法》等,為留守、流動兒童的特別保護、社會救助管理提供清晰明確的法律框架;呼籲建立社會力量參與留守、流動兒童管理機制,鼓勵成立為留守、流動兒童服務的社會組織;倡議建立從省級到社區的四級留守、流動兒童保護網絡。

      責任編輯:Alina
袁貴仁回應留守兒童及校園暴力問題      [2016-03-10]
畢節留守兒童救助金去哪兒了?市政府被起訴      [2016-01-15]
湖北一校園掛滿高考衝刺橫幅      [2016-03-27]
人社部:引導城鄉居民多繳早繳養老保險      [2016-03-27]
全國首場硃砂拍賣會貴州舉辦      [2016-03-27]
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      [2016-03-27]
萬山投資洽談會攬資22億      [2016-03-27]
宋文驄院士告別儀式在京舉行      [2016-03-27]
民政部:首次摸清留守兒童底數      [2016-03-27]
廣州一副處長貪污8891萬      [2016-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