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南海問題支持中國的都是小國窮國」

2016-05-25

【文匯網訊】5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回應了在南海問題上支持中國的都是些小國窮國等熱點問題,華春瑩表示:國家無論大小貧富一律平等,都應受到尊敬,以國家大小貧富來評判是非曲直是很荒謬的。

問:據個別媒體稱,在南海問題上支持中國的都是些小國窮國,而菲律賓依靠的是日本、美國等大國以及受尊敬的歐盟、七國集團等組織。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我從中看到了有些西方媒體貫有的傲慢、偏見和勢利。我們認為,國家無論大小貧富一律平等,都應受到尊敬,以國家大小貧富來評判是非曲直是很荒謬的。

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我之前講過,任何不抱政治私利、瞭解南海問題歷史經緯的國家都會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正義立場。事實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和組織或在公開場合或通過雙邊渠道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國與有關國家根據雙邊協議和地區共識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有關爭議及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就在昨天,上合組織外長會議新聞公報中明確表明了這一立場。上合組織秘書長也專門發表了聲明。

問:昨天,上合組織成員國外交部長理事會會議發表新聞公報,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上合組織是重要地區組織,自成立以來,為維護和保障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做出了積極重要貢獻。

當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已成為影響南海和平穩定、損害地區海洋秩序的突出因素。該案無視南海問題的基本事實,以「法治」之名行破壞法治之實,是任何負責任的國家和組織都不能接受的。我們認為,上合組織的有關立場合乎時宜,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有關問題的客觀公正意見,符合中國和有關國家已達成的處理南海問題的雙邊和地區共識,符合各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的普遍國際實踐,展現了真正的國際法治精神。

問:據報道,七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宣言擬提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4年提出的關於解決海洋領土爭端的「法治三原則」,以表達對中國在南海行為的關切。另外,安倍晉三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共見記者時稱,對大規模填海造地、島礁建設及軍事化等單方面加劇南海地區緊張局勢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據稱安倍在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時也將提及南海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已多次闡明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中國在南海開展的有關活動完全正當合法,無可非議。中國完全有權,必須也能夠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不再受到侵害。

一段時間以來,日本不斷炒作南海問題,不遺餘力四處煽風點火,挑撥矛盾,渲染緊張。在當前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G7峰會本應聚焦全球經濟治理與合作。但日本作為主辦方,卻利用G7峰會打「小算盤」,搞「小動作」。日方這種不務正業的做法不利於G7,更不利於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不過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相信大家對此有清醒認識。

問:據報道,針對有中國媒體稱美國拉攏地區國家遏制中國可能使南海局勢複雜化、引爆地區衝突火藥桶,美國國務卿克裡24日稱,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舉動才可能引爆火藥桶,希望中方謹慎採取單方面填海造地和島礁軍事化行為。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想指出的是,美國於2010年開始實行「亞太再平衡」戰略,菲律賓2012年挑起黃巖島事件、2013年1月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而中國島礁建設是2013年底才開始的。而且,不同於其他國家在非法侵佔的中國島礁上建設,中國是最後一個、而且是在自己的島礁上進行建設。中國所採取的行動完全是自己主權範圍內的事情,理直氣壯,完全是為了維護自己的主權和正當合法權益不受損害。

我想進一步指出,美方不斷加強在南海軍力部署,派先進軍艦軍機對中國持續進行高頻度抵近軍事偵察,並且一再誘壓盟國或夥伴在南海搞針對性極強的「聯合軍演」和「聯合巡航」,這才是軍事化,這才是火藥桶。

美國在世界各地已經製造了不少麻煩。我相信亞洲國家和人民均希望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的良好局面,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出於任何目的把亞洲搞亂。希望美方不要把維護和平與穩定只掛在嘴邊,而要切實負起責任,多做真正有利於亞洲和平穩定的事情,並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當地時間5月23日,敘利亞西北部沿海城市傑卜萊和塔爾圖斯遭遇多起自殺式襲擊,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至少148人喪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對近日敘利亞發生的恐怖爆炸事件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予以強烈譴責。

政治解決是化解敘利亞危機的唯一出路。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切實落實安理會決議及敘國際支持小組第五次外長會共識,進一步維持並擴大停火,努力恢復和談,使敘利亞人民早日看到實現和平與穩定的希望。

問:據媒體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已任命所謂「駐美國大使」。請問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國際社會普遍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台灣地區只能同美國保持民間、非官方關係,因此其在美機構及負責人的身份、地位是十分清楚的。我們堅決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希望有關國家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允台灣地區相關機構和人員從事與其身份、地位不符的活動。

問:你是否瞭解從中國出逃的朝鮮人的有關情況?

答:我沒有這方面信息。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