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PEC城鎮化高層論壇下周寧波舉行

2016-05-26

【文匯網訊】(記者 茅建興)APEC城鎮化高層論壇將於6月2日、3日在浙江寧波市舉行,來自APEC經濟體的200多名中外嘉賓將以「城鎮化和包容性增長」為主題展開探討,論壇期間還將發佈「寧波倡議」。寧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奕君說,「選擇在寧波舉行此次盛會,在於寧波是國家首批新型城鎮化試點城市,在城鎮化發展過程中作了很多有益探索和實踐,有些做法和模式可供APEC成員國借鑒。」

本次APEC城鎮化高層論壇是中國政府落實2015年APEC領導人峰會成果的具體行動,也是APEC框架下首次舉辦以城鎮化為主題的大型高級別論壇,具體包括開幕式、部長級圓桌會議、「寧波倡議」發佈會、六個主題論壇、參會代表實地考察等活動。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將圍繞亞太城市互聯互通、城市可持續發展、城市化進程中的創新等主題,針對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智慧城市和綠色城市、城市更新和改造、城鎮化進程中的融資創新、中小城市發展等一些具體領域問題進行深入交流。另外,「寧波倡議」發佈會將圍繞城市包容性發展、創新發展、城市治理、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展開。

陳奕君表示,寧波一直非常重視大中小城市的協調發展,注重城市建設和管理體制的創新探索,在培育和發展衛星城、中心鎮和特色小鎮,推動產城融合和城鄉統籌等方面,走出了具有寧波特色的新型城鎮化發展之路。

近年來,寧波市積極探索綠色、智慧、人文等新型城市建設路徑,在全國率先啟動了智慧城市建設,全面推進創新型城市、低碳城市、海綿城市等國家級試點,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城鎮化多元化投融資、「多規融合」規劃管理體制改革等領域積極探索,並取得積極成效。2015年,寧波城鄉居民收入比為1.8:1,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71.1%,高出全國平均水平約15個百分點,城鄉統籌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和全省前列。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