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假上流真基層」港大專生薪資低

2016-05-26

【文匯網訊】(記者 陳敏婷)港青學歷愈來愈高,薪金卻不升反跌。社聯分析統計處2014年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數據,發現逾60%專上非學位學歷者,月入低於工資中位數1.47萬元;即使已工作10年,仍有近40%未達工資中位數。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指出,即使近年大專學額增加,但無助改善收入,社會出現「假上流、真基層」情況,促請港府檢討副學士政策,改為增加職業培訓課程。

社聯分析統計處「2014年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數據,發現53%(約46萬人)20歲至34歲青年收入未達當年工資中位數1.47萬元。按學歷劃分,近64%專上非學位學歷者月入低於工資中位數,比率僅比高中學歷者少10個百分點;而年屆30歲至34歲的專上非學位學歷者,仍有近37%月入低於工資中位數。至於持學位者,25歲至29歲及30至34歲組別,亦分別有31%及11.5%月入低於工資中位數。

社聯又比較相隔10年間的統計處數據,發現持專上學歷程度比率由2001年13.4%,上升至2011年23.9%,但月入2萬元以上比率卻由58%降至55.4%;同期甲類物價指數則上升了11.2%,反映實質工資下跌幅度更大。

據2011數據,父母收入為最低的10%群組,子女升讀大學比率僅19.7%;而父母收入為最高的10%,子女讀大學比率達47.3%,差距甚遠,反映家庭經濟背景與子女升學有關。

蔡海偉:推職業培訓課程正確

蔡海偉表示,數據反映副學士等大專生收入相當低,即使畢業5年至10年後仍未見明顯改善,質疑副學士學位與市場需求出現偏差,加上某些學院收生門檻較寬鬆,學生畢業後水準或仍未達僱主要求,認為當局需要檢討。港府近年開始推廣職業培訓課程,蔡海偉認為是「對的方向」,有需要繼續增加。

倡增資助大專學位惠貧生

他又指,大專學額增加卻無助改善收入,社會出現「假上流、真基層」情況;家庭經濟愈好,子女升讀大學比率愈高,亦只會衍生跨代貧窮問題,長遠會增加社會怨氣。蔡海偉促請政府增加資助大專學位,並增加對貧窮學生的資助,讓更多基層市民升讀大學。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