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同是公務員 為啥年薪4萬40萬差距這麼大

2016-05-28
雲南省德宏州2016年面向社會公開招聘聘任制公務員的公告。雲南省德宏州2016年面向社會公開招聘聘任制公務員的公告。

【文匯網訊】公務員,向來是一個關注度很高的職業。在這座圍城裡,牆外的人看到了福利待遇,一心想進來;牆裡的人又想出去,因為收入著實不算高。

據人民日報微信號報道,近日,雲南省德宏州公開招聘11名聘任制公務員,年薪30萬至42萬元不等,讓很多人羨慕不已。

讓人眼紅的還有各種福利:其中州級3名,公租房租金由財政承擔、0.6萬-2萬不等的獎勵金;瑞麗市8名,聘期內提供100㎡以上住房、公務用車或交通補貼、報銷每月一次探親的往返機票……

這回網友不高興了,「你們怎麼不哭窮了?」那些不明白同樣是公務員,為什麼有人年薪4萬有人年薪40萬的girl/boy,因為你們忽略了三個字——「聘任制」。

什麼是聘任制公務員?

《公務員法》第95條規定:「機關根據工作需要,經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可以對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職位實行聘任制。」

梳理媒體對「聘任制公務員」的報道,你會發現,從沿海到內地凡推行公務員聘任制改革的地區,其薪酬一年「少則十幾萬,多則幾十萬」,高薪已經成了公務員聘任制的標配。而對比委任制公務員三五千的收入,將近有10倍的差距。

公務員聘任制適用於兩類職位:一是專業性較強的職位,二是輔助性職位。儘管各地政策不盡相同,但聘任職位多為專業性較強的職位,需要具備特定專業技術或者特殊技能、經驗、資歷。

按照國家規定,聘任制公務員實行協議工資制,機關應當根據聘任職位,綜合考慮市場同類人員工資水平、保險待遇和本單位其他公務員的工資水平、保險待遇及調整情況等因素,合理確定並相應調整所聘公務員的工資水平、保險及其他待遇。

1、拿江蘇為例,之前公開招聘的11個職位集中在醫藥、規劃、物流、港口、環境、資本運營等專業領域。如地市規劃局「城鄉規劃編製研究主管」一職,就要求具備國家註冊城市規劃師資格、規劃工作實踐10年以上、擔任城市規劃專業副高專業技術職務2年以上等條件。

2、再比如山東省首批6名聘任制公務員,一律是碩士以上學歷,其中2人具有博士學位,都有5年以上相關行業工作經歷,且大多在原單位為業務骨幹。

3、而雲南省德宏州此次招聘的11名聘任制公務員中,8個都是主管級別。

薪酬待遇和聘任門檻永遠成正比。當你抬著頭羨慕別人的高薪時,不如低下頭給自己長點本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