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信部提醒:這29個APP盡快刪除

2016-05-29

【文匯網訊】據新民網5月29日綜合報道,工信部昨日公佈的電信服務質量通告顯示,今年一季度對43家手機應用商店的應用軟件進行了技術檢測,共發現不良軟件29款,涉及違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惡意「吸費」、強行捆綁推廣其他無關應用軟件等問題。工信部提醒,手機中若有這些APP,應盡快卸載、刪除。

從工信部提供的表格可以看到,來自百度手機助手,網易應用中心、木螞蟻應用市場、機鋒網、安卓網等手機市場的軟件均有上榜。這些應用主要涉及問題為強行捆綁推廣其他無關應用軟件,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未經用戶同意發送短信,甚至還有惡意「吸費」。

有數據顯示,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電信用戶申訴受理機構共受理申訴21178人次。其中用戶服務類占比最高,為41.6%。其他問題有收費爭議類、網絡質量投訴類等。

一季度,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受理有效垃圾短信舉報31411件次,內容主要涉及商業廣告推銷宣傳和涉嫌違法詐騙等。目前相關垃圾短信已轉相關企業處置。

工信部給消費者的兩點提醒:

1、通過正規渠道下載手機APP

工業和信息化部提醒廣大用戶提高防範意識,在連接免費WiFi、掃瞄二維碼、點擊網站鏈接、回復驗證碼等操作之前務必確認其來源,謹慎操作,通過正規渠道下載手機APP等軟件,避免個人信息洩露和上當受騙。

2、更換手機號後及時解綁、註銷、變更

在更換手機號時,應立即將與該號碼關聯的銀行卡以及網絡支付、網盤、社交軟件等賬號進行解綁、註銷或變更,避免造成財產損失。

工信部給經營者的三點要求:

1 確保收費公開透明讓用戶明白消費

2 強化應用軟件上架管理

3 強化實名制登記工作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