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9000的士 一APP召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7]

【文匯網訊】(記者 翁麗娜)的士服務質素參差不齊,經常為人詬病;香港的士業議會17日推出電召的士手機應用程式「的士APP」,涵蓋8個電召台即全港逾9,000部的士,另有超過800個司機參加「認證」約章,承諾提供優良服務,並容許市民作出評分。「認證」司機盧志鋒表示,不怕遇上蠻不講理的顧客投訴,認為「行得正、企得正」,相信議會設有的「乘客投訴委員會」處理公正。

香港的士業議會由多個持份者組成,包括司機、電召台、車主、車行及打理人,新推出的「的士APP」即日起供的士司機及市民下載使用。當乘客使用該應用程式叫車,可以作出多個選項,例如召車時間、要求駛經哪條過海隧道、是否需要去多個地點接載朋友、是否要求為「認證」司機及付款方式等。

乘客送出「柯打」後,兩公里範圍內已經下載「的士APP」的司機可以接單,8個電召台亦會通知其屬台的士。此外,乘客可查到接單的士司機名字、車牌號碼及即時行駛位置。

業界:便利乘客減廢氣

香港的士業議會委員主席熊永達估計,現今不足5%的士乘客,會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找的士,但認為趨勢會改變,因此推出「的士APP」,一來方便乘客,二來方便的士不用在路面「兜來兜去」,減少廢氣排放,亦節省油量。

800個「認證」司機,當中600個為市區的士、200為新界的士。乘客可就以下四項進行評分:司機服務態度、車廂整潔、駕駛技術及準時。如果遇上服務欠佳的「認證」司機,乘客更可向「乘客投訴委員會」作出投訴,委員會將會48小時內作出回覆。如果司機持續獲負評,需要參加由議會及僱員再培訓局合作開辦的「司機服務態度培訓課程」,否則會被剔出「認證」司機行列。

司機讚「認證」打擊害馬

任職7年的士司機的盧志鋒表示,自己一向有使用坊間電召的士應用程式,生意額佔每月收入三成,對於今次由多個業界牽頭推出電召的士應用程式,等同「多個途徑接生意」,亦有助建立形象,令的士司機與市民的關係更融洽。同樣是「認證」司機的黎先生不認為「認證」約章嚴苛,指「有評分先有進步」,認為有助打撃行內害群之馬,讓乘客更放心。

的士行業有害群之馬,但現實亦有不少無理取鬧的客人。香港的士業議會委員鄭敏怡舉例,常見有乘客投訴「兜路」,但事實上只要查看「認證」司機的手機的行車路線,即可「真相大白」,過程亦會聽取雙方說法,並於48小時內回覆。她又指每季會選出十位優秀「認證」司機,每位可獲得價值2,000元的汽油券。

      責任編輯:梁瀟瀟
笨賊劫的士 反被困車內      [2016-05-10]
的士業界申加價 勉司機「愈塞愈去」      [2016-05-02]
逾7成的士司機不贊成再發新牌      [2016-04-10]
本港料年內推新APP 助辨商品真偽      [2016-04-09]
內地首個原創維權app上線      [2016-03-16]
醫局推專科APP 三步預約新症      [2016-03-08]
馬化騰:ApplePay與微信支付無正面衝突      [2016-03-03]
香港旺角暴亂 的士街頭被毀      [2016-02-09]
「12306」APP今起可查列車正晚點      [2016-02-03]
深圳的士繼續罷駛 的哥吁降租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