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投行高管團隊就位 正制定戰略

2016-05-30

【文匯網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辦公室主任陳歡在京透露,亞投行的高級管理團隊已經於上個月就位,目前亞投行正在制定業務政策和戰略,包括投資戰略。

據京華時報5月30日報道,陳歡是在當天召開的2016金融街論壇上作如是表述的。

亞投行是首個由中國倡導成立的區域性多邊開發機構,旨在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提供融資支持。該銀行於2015年12月25日成立,2016年1月16日開業,總部設於北京。

陳歡直言,亞投行成立的初衷是成為一個國際性金融機構,中國雖是大股東,但會按照現有國際規則來發揮股東作用,希望可以在亞投行平台上形成雙贏、多贏的局面。

在亞投行籌建過程中,部分國家擔心中國一股獨大,其他國家的發言權受到制約。陳歡解釋稱,隨著新成員的加入,中國所佔的股份一定會不斷稀釋。

陳歡表示,亞投行希望跟世界上所有國家進行廣泛的合作,目前已跟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準備與中亞、南亞國家開展聯合項目,同時已有不少政府級開發銀行、國際機構希望同亞投行簽訂類似的備忘錄,共同開展項目,尤其是「一帶一路」的項目。

談及亞投行與「一帶一路」的關係,陳歡直言,亞投行並非為「一帶一路」而設計和建立,但亞投行會跟「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機構密切合作,「有好的項目我們會積極參與」。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