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拉克政府軍打擊IS準備就緒

2016-05-30

【文匯網訊】伊拉克政府軍近日發起解放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武裝佔領的兩座主要城市之一費盧傑的戰役,成功奪回費盧傑周邊部分地方。伊拉克政府方面當日宣佈,大量反恐部隊的精英也已經應召候命,準備對費盧傑實施總攻。

據歐洲時報5月30日報道,「伊斯蘭國」的第一道防線、費盧傑附近的小鎮卡爾馬,目前已經被政府軍控制。大量精銳部隊亦已被派往巴格達以西45公里的費盧傑附近。

不過,「伊斯蘭國」在費盧傑北部進行回擊,在一次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中炸死炸傷了一些政府軍人員。IS也在該城市南部進行反擊,但被政府軍在直升機機槍的協助下被成功抵擋住了。

據華盛頓消息,數天前由美軍領導的空襲已令數十名武裝分子死亡,其中包括「伊斯蘭國」在費盧傑的指揮官馬赫·比拉維(Maher al-Bilawi)。

卡爾馬現在已經被政府軍牢牢控制,駐守部隊中包括緊急反應部隊以及聯邦警察。

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武裝也有參與進這場衝突當中,他們在建築物牆上留下塗鴉,其中一條說:「謝謝你,伊朗。」

BBC 的通訊員說,卡爾馬現在已經是一座鬼城,已經看不到一個平民,一連串的商舖都被搗毀、燒光,一些更大的建築物也嚴重損毀。

齋月前收復費盧傑

據新華社報道,伊拉克政府軍在26日的行動中打死至少36名恐怖分子,4名政府軍士兵在交火中喪生。但持續推進的軍事行動並沒有緩解陷入僵局的國內政治局勢。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23 日宣佈開始收復費盧傑的軍事行動。費盧傑位於伊拉克安巴爾省,距首都巴格達僅50公里,2014年初被「伊斯蘭國」佔領。伊拉克政府軍於2015年12月宣佈收復了安巴爾省省會拉馬迪市,隨後便調遣部隊準備攻打費盧傑。

經過4天的戰鬥,政府軍已收復費盧傑市周邊十餘個村鎮,並逐漸向中心城區靠近。據當地媒體報道,4天中政府軍打死至少100名武裝分子。

新華社記者跟隨政府軍士兵探訪前線,看到政府軍與「伊斯蘭國」 武裝人員在費盧傑郊區激烈交火。「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在通往城區的道路上密集埋設地雷和路邊炸彈,迫使政府軍花費大量時間排雷,延緩了軍事行動。同時,武裝分子乘坐皮卡車,搭載火箭彈發射器,不斷對政府軍進行襲擾。政府軍前線指揮官說,他們接到的命令是在6月6日齋月開始前收復費盧傑。

伊拉克軍方發言人葉海亞·拉蘇爾准將說,情報顯示有400至600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在費盧傑及周邊村鎮內,他們控制了5萬至7萬名平民。

伊拉克內政部長穆罕默德·薩利姆·加班26日說:「政府軍及安全部隊已幾乎完成第一階段目標,即收復費盧傑周邊村鎮,對中心城區完成包圍。」

他還說:「武裝分子正在用平民作為擋箭牌,企圖阻止政府軍的行動,但我們已採取一系列措施,避免傷害平民。」

政府軍在軍事行動前曾開闢安全通道,希望在費盧傑市及周邊村鎮生活的居民可以撤離,但由於道路遍佈爆炸物,武裝分子也部署狙擊手阻止民眾逃離,只有極少數平民得以從交戰區撤出。此後政府軍要求所有平民在房屋上插上白旗,以避免成為空襲及炮擊的目標。

據當地媒體報道,仍有至少數十名平民在雙方交火中喪生。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