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聯促港鐵採新算式紓加價壓力

2016-05-31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港鐵實施票價「可加可減」機制以後不斷加價。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鄧家彪31日提出新票價調整機制方程式,希望將市民負擔能力、本地客運盈利表現及本地非客運盈利表現三大因素,反映在方程式之中;又要求政府應考慮「以債換股」回購港鐵,將港鐵公共化。

港鐵29日又宣佈加價,自2006年實施票價「可加可減」機制以來一直只加不減,即使在金融海嘯下,仍然未能減價。王國興與鄧家彪31日聯合召開記者會,提出新票價調整機制方程式,包括將市民負擔能力、本地客運盈利表現及本地非客運盈利表現,反映在方程式內。

應考慮工資變動 盈利好凍票價

身為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鄧家彪表示,建議由「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變動」,改變為更能反映普遍市民負擔能力的「實質工資指數(所有行業)變動」;並且將香港客運業務利潤(收入減支出)變動加入方程式中,透過香港客運業務利潤的增幅,紓緩基準方程式可能出現的加價壓力,避免因為客運業務利潤下跌而需要加價。

他亦建議加入考慮港鐵去除中國內地及國際附屬公司業務因素的年度「經營毛利率」表現,如超過一定水平則凍結該年度的加價,將經營毛利率的建議水平定為54%。

倡票價穩定基金 政府回購港鐵

王國興補充,建議成立「票價穩定基金」,把從港鐵本地非車務業務純利所得的股息注資票價穩定基金,用作減輕港鐵及港鐵轉乘相關的車資之用。

他們指出,若按此計算方式,以2016年港鐵情況,反而應減近2%票價;而且自2011年至2014年期間,應有2.5%至7%的票價減幅。

他們亦要求政府應考慮「以債換股」回購港鐵,將港鐵公共化,接受市民監督,使港鐵不再以利潤最大化為基礎,相信此舉對市民及投資者都是負責任的表現。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