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杜特爾特:南海問題不全依賴美國

2016-06-01
菲律賓候任總統杜特爾特。菲律賓候任總統杜特爾特。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5月30日,菲律賓議會正式確認杜特爾特當選菲律賓第16任總統。次日,杜特爾特就表示,菲律賓不會依賴長期安全盟友美國。分析認為,杜特爾特顯示要在解決中國和南海爭執問題上有更大程度的獨立性。

在美國與中國在南海的對峙中,作為前美國殖民地的菲律賓一向是華盛頓最堅強支持者。

但是杜特爾特支持在南海問題上舉行多邊會談。他也要求中國尊重國際法授予沿海國家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

5月31日,菲律賓准總統杜特爾特在達沃市舉行記者會,宣佈內閣官員名單。他重申將整治官僚主義,簡化政令,打擊犯罪。

被問到對華關係和南海問題時,杜特爾特表示,他將追求獨立的外交路線,「這條路將不依賴美國。而且這條路線只為菲律賓的利益服務,不是為了討好什麼人。」

有記者問他是否要推動與中國的雙邊會談,杜特爾特回答說:「我們與西方有這個合約,但是我要大家都知道,我們要走自己的路。」

5月9日,杜特爾特以絕對優勢贏得菲律賓總統大選,他的得票數超過排名第二的候選人600萬票。

周一,菲律賓參眾兩院同時宣佈杜特爾特當選總統,宣佈羅夫雷多為副總統。不過我行我素的杜特爾特拒絕出席這個「放榜」儀式。

杜特爾特和羅夫雷多將在6月30日宣誓就職,任期為6年。

杜特爾特的當選被視為改善中菲關係的契機。30日當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寫給杜特爾特的賀電中表示,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推動中菲關係重回健康發展軌道。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保持並深化中菲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是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責任。

中國的善意得到了杜特爾特的積極回應,他表示非常榮幸收到「一位偉大的主席的祝賀信息」。

雖然杜特爾特暫時還沒有發表任何外交綱領,但許多獨立觀察家已經稱他為反美總統。俄羅斯衛星網評論稱,這樣說並不一定就意味著杜特爾特會拒絕美國的軍事援助,對美國在本國的軍事存在說「不」,或者不讓美國人利用菲律賓來「遏制」中國。一般認為,杜特爾特在外交上有可能較少依賴華盛頓。

在阿基諾執政六年期間,中菲關係惡化。2013年,菲律賓針對與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糾紛問題向國際仲裁法院遞交的訴訟,要求法庭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作出仲裁。中國已經表態拒絕接受仲裁,也不會參與。海牙國際法院將在接下來幾個星期內對南海爭議作出裁決。

德國之聲分析稱,與阿基諾不同,杜特爾特表示他將在南海問題上推動與中國的雙邊會談。但是他在競選中也表現出強硬民族主義者的一面,他曾說,自己會騎一艘摩托艇到有爭議的島嶼,把菲律賓的國旗插在那裡。不過,據菲媒報道,在當選後,杜特爾特又說那不過是對選民說說。

另據中國媒體援引菲媒報道稱,杜特爾特在5月28日晚的一場記者會上指出:"我的第一個大項目是為菲律賓修建一條鐵路",可能需要中國的幫助來完成相關項目。不過他同時強調,不會因此擱置南海問題。

「我們願意與中國談判,除了對話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這一(南海)問題。」在昨天的菲律賓媒體上,杜特爾特政府的候任外長雅賽再次闡述與「狀告中國」的阿基諾政府不太一樣的立場。

另據彭博社5月31日報道,參加競選以來,杜特爾特在南海爭端上的口氣比將中國告上仲裁庭的阿基諾更為溫和,後者更強調加強菲美同盟應對中國。菲當局表示,數周來菲漁民在黃巖島海域沒受到中國海警驅逐,這或許是緊張緩和的早期信號。

責任編輯:徐盈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