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中國邀東盟國家在南海舉行聯合演習

2016-05-31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援引《曼谷郵報》報道,泰國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巴威在出席於老撾首都萬像舉行的東盟國防部長和東盟夥伴對話會議後,於星期日回國。他透露,在去年舉行的國防部長非正式會議上,中國首次提出與東盟成員國舉行海上聯合演習,現在又再次發出這一邀請。

按照中國的設想,演習履行在南海領土爭端條件下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規則」是沒有約束力的非正式的國際協議。這份文件由亞太地區多數國家,按照各國軍艦在海上意外相遇的建議共同簽署。

巴威表示,所有東盟成員國都對中方的建議有興趣。然而,《曼谷郵報》 在報道中援引泰國國防部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南海領土爭端的兩個主要競爭對手菲律賓和越南,只表示「聽說了中方的建議」。 消息人士說,如果得到其他東盟國家的支持,泰國準備參加演習,不過,菲律賓和越南有需要同中國舉行一系列會談,以「降低不信任門坎」。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