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高麗訪問格魯吉亞

2016-06-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應邀訪問格魯吉亞的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3日在第比利斯會見格魯吉亞總統馬爾格韋拉什維利。

張高麗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張高麗說,中格是傳統友好國家,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建交24年來,雙方彼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發展平等友好、互利合作的中格關係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格關係,願與格方攜手努力,鞏固傳統友誼,深挖合作潛力,推動中格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張高麗表示,格魯吉亞地理位置優越,投資環境良好,同中國經濟合作具有較強互補性。格打造物流中心和交通中轉樞紐的國家發展戰略,同中國倡導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高度契合。雙方應以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為契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為擴大兩國務實合作提供廣闊平台。要爭取盡早建成中格自貿區,進一步優化貿易投資環境。要重點促進雙方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通信、農業、葡萄酒貿易等方面互利合作。要積極探討開展水電、汽車、機車車輛、機電產品製造等領域合作,開闢產能合作這一新的增長點。要擴大人文交流,充分挖掘雙方在旅遊、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和地方合作潛力,夯實中格友好的社會民意基礎。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繼續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

馬爾格韋拉什維利請張高麗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表示,近年來格中關係發展迅速,雙方各領域合作進展順利。中方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對格魯吉亞意義重大。格方願充分發揮自身獨特的地理位置優勢,與中方加強在鐵路運輸、港口和公路建設等方面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格投資。格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同日,張高麗同格魯吉亞總理克維裡卡什維利舉行會談。張高麗轉達了李克強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說,古絲綢之路早已將兩國人民緊密聯繫在一起。目前中格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已取得初步進展,去年雙方共同舉辦首屆第比利斯「絲綢之路國際論壇」,產生積極影響。中方歡迎格方繼續發揮區位、資源、人才等優勢,深入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並帶動區域國家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雙方要以推動發展戰略對接為主線,加強合作頂層設計;以建設中格自貿區為突破口,全面提升兩國務實合作水平;以大項目和投融資合作為重點,充實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內涵;以產能合作為抓手,探索兩國務實合作的新領域;以便利雙方人員往來為基礎,營造更好的人文環境。

克維裡卡什維利請張高麗轉達他對李克強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說,中國是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和主要經濟體之一。格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格經濟發展提供的支持與幫助。格方願與中方一道加快兩國自貿談判進程,進一步深化雙方各領域互利合作。

會談後,張高麗與克維裡卡什維利共同見證了雙方有關合作文件的簽署。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