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景區也能沉船?新華社四問廣元翻船事故

2016-06-06

【文匯網訊】4日,四川廣元白龍湖景區發生一起遊船翻船事故。截至5日16時,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14人失蹤,翻船位置已確定,基本無生命跡象。

本是一次初夏好時節的出遊,沒料到竟釀成慘劇。究竟是天氣原因?還是人為疏忽所致?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連夜趕往事故現場進行了調查。

↑6月5日,搜救人員準備前往事發水域進行搜救。

獲救者回憶:船是如何翻的?

4日12時許,廣元市輪船公司「雙龍」號遊船搭乘18人,從利州區三堆鎮鹽井溪碼頭出發,前往白龍湖小三峽景區遊玩。14時40分左右,「雙龍」號返航途經三堆鎮飛鳳村三組水域時,發生翻船事故。

目前,這起事故共有3名成人和1名兒童獲救。但不幸的是,這名獲救的兒童後因搶救無效罹難,仍有14人下落不明。

5日凌晨,記者在廣元市利州區第二人民醫院見到此次事故中獲救的人員,雖然有不同程度的溺水、吸入性肺炎和急性應激障礙,但他們生命體征整體平穩。

王明星是「雙龍」號上唯一沒帶家屬上船的人,發生事故時,他奮力自救,最終游到岸上,穿過樹林後在公路邊遇到路人,報警後獲救。

14時許,湖區的天氣開始變化,幾家人催促船老闆開快些。隨後開始下雨,大部分人都到遊船下層躲雨,只有王明星覺得疲憊,仍待在上層。昏昏欲睡中,王明星感到被一股力量拋了起來。

「當時一下被彈到空中,風浪特別大,這時船就開始側翻了。我隨手拉起一件救生衣爬出去,十幾秒的時間,船頭就往水下栽,很快就沉了。」王明星告訴記者,當時船行到一個橫向的風口,翻船時大家沒有任何思想準備。「太快了!我一邊漂一邊游的時候,完全沒有看到女人和娃娃,就看到幾個男性朋友浮了一下,很快又沉下去,第一眼看人還在,再一回頭人全都不見了。」

另一位獲救者秦歡因為受到較強刺激,注射鎮靜劑後一直昏睡。記者在病房裡見到秦歡時,他已經熟睡,但是右手死死抓著一旁姑媽秦永紅的手指。

事發時現場天氣如何?

5日中午,記者登上另一艘旅遊客船,前往事故發生地點附近。當時天氣晴朗,湖面風平浪靜,絲毫也不像會有大風把船吹翻。但開船的師傅呂升懷卻對記者說:「白龍湖的天氣像孩子的臉,一天三變。」

記者從一些當地居民口中也瞭解到,白龍湖的小氣候特徵確實非常突出,常常會天氣驟變,突然颳大風、起浪。有人說,因為白龍湖的水道比較狹窄,兩邊都是山,風吹過來被山體阻擋形成迴旋,導致白龍湖的風一直很怪。

據利州區海事處工作人員介紹,事故發生時風力非常強,部分區域甚至達到12級以上。

記者注意到,4日14時許,廣元市氣象局曾發佈雷電黃色預警,稱利州區等地在6小時內可能發生雷電活動,提示防範雷電、短時陣性大風、短時強降水及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的影響。白龍湖景區工作人員表示,收到黃色預警後,海事部門及時通知並停止出船,但「雙龍」號在此前已經出船。

↑6月5日,搜救人員在事發水域進行搜救。

安全防範措施是否到位?

出事的「雙龍」號屬廣元市輪船總公司,是一艘旅遊客運船,准載40人。當地人告訴記者,這樣的旅遊客船在白龍湖景區挺常見,許多遊客都喜歡乘船去欣賞湖光山色。

如果說短時強風是不可抗的自然因素,那安全措施不足無疑加重了事故的損失。記者從「雙龍」號遊客所發的微信朋友圈照片中看到,遊船上貼著「乘客上船請穿好救生衣」的提示,但照片上的大人和小孩均未穿?救生衣。

王明星告訴記者,4日他與幾位朋友相約到白龍湖遊玩,中午上船時天氣晴朗,非常炎熱,所以大人們都沒有穿戴船上的救生衣,只是讓小孩子穿了。但後來因為天氣實在熱,小孩也陸續把救生衣脫掉了。

據瞭解,按景區規定,每次出船前均要求乘客穿好救生衣,工作人員在確認安全後才可出船。但開船之後,乘客會因怕熱等原因脫掉救生衣,而船員在駕駛艙內無法及時監控。

此外,廣元市航務海事局官網上披露,6月份開始對全市分片區開展拉網式安全檢查,徹底整治安全隱患,確保全市水上交通安全度汛。然而,進入6月的第4天就發生了這樣的慘劇,監管是否存有漏洞也成為輿論關心的問題。

救援進展如何?

5日凌晨,當記者抵達廣元市利州區三堆鎮的事故現場附近時,碼頭仍然燈火通明。來自武警消防、醫療衛生、應急救援等各方面的320餘人的救援力量仍在全力搜救失蹤人員。不時有快艇進出碼頭,海事工作人員用強光電筒在湖面尋找線索。

在現場的廣元市委常委周健告訴記者,目前救援工作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搜尋失蹤人員,想方設法盡快打撈船隻。現場已經投入320餘人的救援力量,三台救護車隨時待命。水上聯合搜救隊每兩小時派出一組兩艘快艇,對10公里長、平均寬度500米的水面及岸邊進行通宵不間斷巡邏。來自北京、江油、南充的三支專業水下救援隊正在事故水域進行探測,採用聲吶系統測量水深,確定沉船具體位置。

據瞭解,不同深度的水域,其救援方式不同,如果水深超過60米,蛙人無法到達目標,則需要依靠專門針對深水域的水下救援機器人。同時,救援指揮部也與事發地水庫取得聯繫,不排除採用開閘降水位的方式為救援提供便利。

目前,快艇和搜救艇用繩索綁上鋼管,在水面上緩慢行駛,用鋼管對水底進行探測,開展地毯式搜救。

5日中午12時左右,藍天救援隊隊利用強磁定位和水下攝像機,確定了翻沉的「雙龍」號遊船位置,目前初步認定船內沒有生命跡象。藍天救援隊總協調官告訴記者,沉船位於水下65.1米,就在之前目擊者指認的翻船地點,目前已經打下浮標,6日水下救援機器人將會到達現場,屆時將用機械臂進行打撈。

目前,廣元市境內所有旅遊船隻均已停運,進行安全檢查。四川省已成立事故調查組,國家安監總局也要求四川省安監局配合有關部門協助地方千方百計搜救落水人員,做好傷員救治工作,進一步核清事故情況,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規嚴肅追責。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