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評天價魚事件:官方結論草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6]

【文匯網訊】針對哈爾濱「天價魚」事件松北區專項調查組2月15日發佈通告。但公眾繼續從多個角度對這一事件進行質疑,當事消費者也指出菜單簽字造假、魚的斤兩存在問題等。很明顯,這一調查結果並未打消公眾的疑慮。

新華社2月16日發表時評文章《「天價魚」事件調查不能爛尾》,認為既然是民事糾紛,就應當有當事雙方的聲音,監管方或者協調者才能做出中立客觀的判斷。這則通告在消費者一方「缺席」的情況下倉促出台,未免失之於草率,自然難以讓公眾信服。

這已經不是新華社第一次評價哈爾濱天價魚事件。就在2月15日官方公佈調查結果前,新華社發表題為《旅遊業監管不能脫韁》的時評稱,越是熱點時間,越有人磨刀宰客沒商量。

以下為新華社2月16日所發時評全文:

新華網北京2月16日消息,針對哈爾濱「天價魚」事件,松北區的專項調查組2月15日發佈通告。但官方的調查結論出台後,公眾繼續從多個角度對這一事件進行質疑,當事消費者也指出菜單簽字造假、魚的斤兩存在問題等。很明顯,這一調查結果並未打消公眾的疑慮,「天價魚」事件尚有諸多疑竇待解。

通告稱「因通過消費者所留多種聯繫方式均未聯繫到消費者」。但既然是民事糾紛,就應當有當事雙方的聲音,監管方或者協調者才能做出中立客觀的判斷。這則通告在消費者一方「缺席」的情況下倉促出台,未免失之於草率,自然難以讓公眾信服。

旅遊消費多為異地消費。產生消費糾紛後,出門在外的旅遊者,出於維權成本等多種考慮,往往被迫選擇忍耐。糾紛的暴露也必然存在滯後性,這從客觀上給事後調查帶來一定困難。但目前,對「天價魚」事件調查的意義已經不局限在事件本身引發的爭論,而是關係到當地旅遊環境的形象和公信力。

針對公眾提出的,酒店所售鰉魚是否野生、定價是否合理、導遊和出租車司機引導消費是否存在利益輸送鏈條、酒店網上美譽度為何極低等疑問,當地有關部門應當繼續深挖,給當事人和公眾一個說法。

縱觀「天價魚」事件的發展脈絡,反映出公眾高度期待一個健康、有序的旅遊市場。塑造良好的旅遊環境是個系統工程,考驗著一地的綜合管理水平。監管部門應撇開門戶之見,進行細緻調查,深挖疑點,以令人信服的調查結論扭轉被動局面。這不僅是對旅遊市場監管水平的考驗,更是營造良好城市形象的題中之意。

      責任編輯:鐘鉉
新華社評微信提現收費:別雁過拔毛      [2016-02-16]
天價魚消費者:店家視頻不完整 斷章取義      [2016-02-16]
哈爾濱「天價魚」調查情況公佈      [2016-02-15]
遊客疑在哈爾濱遇天價魚 官方:明碼標價      [2016-02-14]
新華社:民進黨須在「九二共識」上給出明確答案      [2016-01-17]
國家級貧困縣投32億建爛尾工程      [2016-01-09]
新華社:朝鮮氫彈試驗與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      [2016-01-06]
人民日報:高鐵若「爛尾」 香港傷不起      [2016-01-05]
外交部回應「世維會」頭目訪台遭拒      [2016-02-16]
葛紅林辭任中國鋁業董事長 曾任成都市長      [201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