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吁中美培育共同而非排他「朋友圈」

2016-06-06
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6日在京舉行聯合開幕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記者 葛沖 攝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6日在京舉行聯合開幕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記者 葛沖 攝
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6日在京舉行聯合開幕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記者 葛沖 攝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6日在京舉行聯合開幕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記者 葛沖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6日在京拉開序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中美要防止浮雲遮眼,避免戰略誤判,要通過經常性溝通,積累戰略互信。他說,雙方要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寬廣的太平洋不應該成為各國博弈的競技場,而應該成為大家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中美在亞太地區擁有廣泛共同利益,應努力培育兩國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都做地區繁榮穩定的建設者和守護者。

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6日在京開始了一連兩日的密集對話與磋商。此次全球前兩大經濟體間的互動陣容強大,中美均派出了涵蓋外交、軍事、環境、財政、金融、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領域數十位高官參加,預期成果豐碩。戰略對話中,雙方將圍繞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深化雙邊務實合作、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中美在亞太的互動等深入交換意見;經濟對話中,雙方將重點探討宏觀經濟形勢與政策、開放的貿易與投資以及金融穩定和監管合作,強化雙邊經濟關係。

在6日的聯合開幕式上,習近平發表題為《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講話。回顧中美兩國關係過去3年所取得的新成果,習近平指出,中美合作成果給我們最根本的啟示就是,雙方要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堅定不移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他說,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應該堅持這個大方向,毫不動搖為之努力。

習近平強調,現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深入推進,各國利益緊密相連。零和博弈、衝突對抗早已不合時宜,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成為時代要求。中美要增強兩國互信。要防止浮雲遮眼,避免戰略誤判,就要通過經常性溝通,積累戰略互信。他說,我們要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中美雙方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雙方要努力解決或以務實和建設性的態度加以管控,只要雙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中美兩國關係就能避免受到大的干擾。

習近平指出,中美要積極拓展兩國互利合作。要秉持共贏理念,不斷提高合作水平。當前要著力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同有關各方一道推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取得積極成果,全力爭取早日達成互利共贏的中美雙邊投資協定。

習近平呼籲,中美要就亞太事務加強溝通和合作。寬廣的太平洋不應該成為各國博弈的競技場,而應該成為大家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中國奉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始終致力於促進亞太和平、穩定、發展。中美在亞太地區擁有廣泛共同利益,應該保持經常性對話,開展更多合作,應對各種挑戰,努力培育兩國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都做地區繁榮穩定的建設者和守護者。

美國總統奧巴馬向對話和磋商發來書面致辭。奧巴馬在致辭中表示,美中任何一方的成功都攸關對方的利益。美國歡迎一個穩定、和平、繁榮的中國崛起並在世界事務中發揮作用,期待著美中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美中兩國各自擁有獨特歷史和傳統,難以事事完全一致,但我們必須繼續圍繞共同挑戰、共同責任及共同利益來構建雙邊關係,並承擔維護和加強國際體系的共同義務。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