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把科技創新擺在更重要位置

2016-05-31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全國代表大會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他提出中國科技事業發展的目標,到2020年時使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時使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使中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

昨日,是中國首次同期召開三大頂尖科技界會議。會議由李克強主持,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出席大會。「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這個盛會,就是要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習近平說,科技革命總是能夠深刻改變世界發展格局,中國科技一些重要領域方向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

「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習近平表示,要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謀劃,加強組織,優化中國科技事業發展總體佈局。

習近平就此提出五點要求。首先,要夯實科技基礎,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他強調,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及時確立發展戰略,堅定創新自信,提出更多原創理論,作出更多原創發現,力爭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

第二,強化戰略導向,破解創新發展科技難題。中央已經確定中國科技面向2030年的長遠戰略,決定實施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要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

第三,加強科技供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推動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任務,必須在推動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上來一個根本性轉變。

第四,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中國最大的優勢是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要形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新機制。

第五,弘揚創新精神,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中國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是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允許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證。要讓領銜科技專家有職有權,有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動權。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