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

2016-05-3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5月30日下午,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九大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主持會議。

李克強說,今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要把科技創新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等方面的明確要求,要認真貫徹落實。創新事關國家前途命運。幾千年來,中華民族有許多遙遙領先的創新成果,對世界文明進步貢獻巨大。但後來由於多種原因,我國屢次與世界科技革命失之交臂。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後,我國建立起全面獨立的科學技術體系,開啟了全面創新的時代。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兩院院士創造了許多重大科技成果,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科協作為「科技工作者之家」,也功不可沒。

李克強指出,當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孕育興起和交互影響,創新既是我國實現「雙中高」的重要支撐,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和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的重要依托。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促進科技創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使創新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努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

李克強強調,要落實和完善支持創新的政策措施,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一是補好基礎研究短板。加大長期穩定支持力度,到2020年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5%,組建國家實驗室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高水平創新平台,充分發揮科研院所和高校主力軍作用,調動企業和社會力量積極性,增強原始創新能力。二是突破應用研究產業化瓶頸。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的創新機制,部署推進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形成一批既利當前、更惠長遠的新產業領域和經濟增長點。三是大力推動協同創新。依托互聯網打造開放共享的創新機制和創新平台,推動企業、科研機構、高校、創客等創新主體協同,人才、技術、資金等創新要素協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科技創新協同以及區域創新協同,加速釋放創新潛能,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產業。

李克強指出,要以體制機制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推進科技領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在選人用人、成果處置、薪酬分配等方面,給科研院所和高校開展科研更大自主權。讓科研人員少一些羈絆束縛和雜事干擾,多一些時間去自由探索。完善保障和激勵創新的分配機制,提高間接費用和人頭費用比例,推進科技成果產權制度改革,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把創新精神、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結合起來,解決「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問題,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加大財政科技投入,改進科研活動評價機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環境。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