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共創共享大數據「鑽石礦」

2016-05-25
李克強在今早開幕的數博會主旨演講中勉外企與中國中西部共創共享「鑽石礦」 。(本報貴州傳真)李克強在今早開幕的數博會主旨演講中勉外企與中國中西部共創共享「鑽石礦」 。(本報貴州傳真)
數博會展館今起開放。(本報貴州傳真)數博會展館今起開放。(本報貴州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周亞明 25 日貴陽電) 25日上午10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此間開幕的中國大數據產業峰會暨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下稱「數博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歡迎外國企業繼續在華拓展業務,特別是到中西部地區投資興業,共創共享發展機遇,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李克強演講贏得與會嘉賓的陣陣掌聲。演講結束後,全體參會人員起身禮送李克強離場。李克強走出兩步,又回頭與身邊的美國高通全球總裁德裡克·阿博利先生握手交流,停頓約5秒左右。

中西部蘊含巨大潛力和機遇

李克強強調,中國正在推進新一輪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我們注重保護知識產權,尊重和保護商業秘密,加強網絡安全,致力於為在國內註冊的內外資企業營造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中國東西部發展還很不平衡, 中西部地區蘊含巨大的發展潛力和投資機遇。歡迎外國企業繼續在華拓展業務,特別是到中西部地區投資興業,共創共享發展機遇,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以舉辦數博會的貴州為例,李克強說,貴州是美麗多彩的省份,但是地處西部,由於地理環境和自然環境的約束,是欠發達省份。但在貴州這樣經濟欠發達的省份,高端產業創新卻是當下的熱烈討論話題,貴州在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上,把「無」生了「有」,也讓貴州圍繞信息技術的先進產業業態產品綻放了活力。

李克強說,貴州的發展和變化,說明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所代表的新一代互聯網發展趨勢背景下,所有國家和地區只要通過努力,都可以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落後地方甚至可以搶佔先機。

冀「鑽石礦」 助推中國經濟持續中高速發展

在講話中,李克強把大數據被譽為新時代的鑽石礦,強調政府首先要打破信息孤島,形成人在干,數在轉,雲在算的局面,充分發揮大數據的作用。

李克強說,今天的中國,完全可以把握住歷史發展的機遇,推進供給側改革,不斷提升勞動生產力,我們有能力保持中國經濟持續中高速發展,通過發展新經濟,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李克強說,所謂新經濟,就是要讓中國經濟發展從過度依賴自然資源而轉向人力資源,因為自然資源是有限的,還受到環境制約;而人力資源是無限的。中國有9億左右勞動力、有1.7億高等教育人才和高端人才,這才是最大的潛力。而且人在加工數據、處理數據上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數據必將成為新的資源、寶貴的資源。

勉業界大佬與中西部共創共享發展機遇

公開報道顯示,至少24日上午李克強還在武漢。但24日當天,李克強卻「連軸轉」現身貴陽,並於當天下午在其下榻地點貴陽花溪迎賓館,與前來出席今天貴陽數博會嘉賓對話。

戴爾、思愛普、富士康、騰訊、印度國家信息技術學院、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企業和機構的負責人圍繞「以大數據引領創新驅動,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主題,分別就大數據產業創新合作與可持續發展、先進智能製造、人才和技能培養、分享經濟等作了發言。來自業界的中外知名企業家、大數據領域專家學者以及高校、研究機構、傳媒界等代表100餘人出席對話會。

李克強同他們深入互動交流。李克強表示,貴州曾經是中國最不發達的省份之一,但現在這裡正在生長著一棵「智慧樹」。貴州的大數據產業不僅和東部發達地區平等競爭,而且走在了全國前列。他隨即邀請參會的各位信息產業大咖前來中西部投資,成為這棵「智慧樹」堅實的骨幹力量。

「信息產業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分享』。李克強說,「中西部地區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投資機遇,感謝各位企業家與我們在這裡分享大數據發展經驗,也歡迎你們和我們的中西部地區一起,發展『分享經濟』。」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