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下半年將啟動多顆衛星立項

2016-05-30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李朋德30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從今年下半年起,該局將陸續啟動資源三號03/04星、高分七號等多顆衛星的立項工作。

據中新社報道,李朋德表示,中國將逐步構建系列比例尺光學測繪衛星星座,為高精度測繪遙感提供長期、穩定、連續的自主衛星數據源,大幅提升衛星測繪業務保障水平。

中國第一顆高分辨率立體測圖業務衛星資源三號02星於30日在太原發射,首次實現中國自主民用立體測繪雙星組網運行,形成業務觀測星座,縮短重訪週期和覆蓋週期,充分發揮雙星效能,長期、連續、穩定、快速地獲取覆蓋中國乃至全球高分辨率立體影像和多光譜影像。

據李朋德介紹,資源三號02星搭載三線陣測繪相機和多光譜相機等有效載荷,衛星系統前後視相機分辨率由3.5米提高到優於2.7米。

他說,資源三號02星發射後,可與01星共同在軌運行,全球覆蓋的週期縮短一半,重訪週期由5天縮短至3天之內,可提高數據獲取的時間分辨率,為1:5萬基礎地理信息獲取和更新提供穩定的衛星影像數據源,大幅提高中國1:5萬立體測圖信息源獲取能力。

中國官方表示,資源三號衛星發射打破了外國立體測圖衛星壟斷的局面。目前,資源三號01星衛星已面向社會各行業用戶累計提供近2億平方千米影像數據,按照中國測繪行業大宗採購國外同類商業衛星數據價格測算,其直接經濟成本高達23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