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國維和款中國占10.2% 僅次美

2016-05-30

【文匯網訊】受中國政府邀請,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德蘇將訪問中國。昨天,拉德蘇接受採訪時表示,2016年至2018年,中國將承擔10.2%的維和攤款,僅次於美國。他此行希望能就中國在去年聯合國維和峰會上作出的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的承諾,與中方討論相關落實事宜。

據京華時報5月30日報道,拉德蘇說,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第二大出資國。中國維和人員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紀律性強,為完成維和任務做了充分準備。聯合國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共派出3000多名維和人員在南蘇丹、黎巴嫩、馬裡等地執行維和任務。2016年至2018年,中國將承擔10.2%的維和攤款,僅次於美國。

拉德蘇表示,中國擁有非常完備的維和人員培訓中心,希望未來能在這方面同中國合作。

拉德蘇還表示,目前聯合國維和行動面臨諸多挑戰:一些國家政治進程不成熟,維和任務面臨高風險,維和人員時常遭遇襲擊;一些派兵國派出的部隊裝備達不到要求,人員沒有經過恰當訓練,有些甚至不作為;當前維和體系中存在紀律問題,包括發生維和人員性虐待與性剝削等案件。

針對這些挑戰,拉德蘇說,聯合國維和行動部署應以支持政治進程為主要目的,加強與派兵國以及當事國的合作關係,改善自身表現。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