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哈薩克斯坦租地給中國人引爭議

2016-05-30

【文匯網訊】4月底到5月初,哈薩克斯坦多個地方的民眾舉行集會,抗議該國即將生效的《土地法》修正案延長外國人租賃該國土地的年限。集會者擔心可能讓外國人控制大量土地資源,少數抗議者甚至將矛頭對準中國,擔心中國在經濟領域對當地「更嚴重的擴張行動」。哈薩克斯坦第一副總理巴克特然·薩金塔耶夫請求土地改革委員會成員向哈民眾說明:不應對與中國的合作感到擔憂。

據參考消息網5月30日報道,哈土改委第三次會議當日在阿斯塔納舉行,主要討論對外出租耕地問題。

薩金塔耶夫在會上表示:「不應一味對中國人感到擔心。就在昨天,國家元首召開了外國投資者委員會會議,呼籲外國人到我國投資。誰也沒打算將土地割讓或出售給外國人,我們的法律禁止這樣做。」他指出,中國邊境地區願意購買哈商品,這為提升哈出口潛力提供了機遇。

不過一些委員擔心,一旦租地給中國人,將給耕地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害。

哈共產主義人民黨領導人弗拉季斯拉夫·科薩列夫說:「我主張不讓外國人染指土地,哪怕是租地也不行。」

報道稱,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於5月5日下令暫停執行《土地法》中有關耕地出租的四項規定,同時下令成立土地改革委員會,討論有關問題。該委員會此前已舉行兩次會議,對於是否允許向外國人出租土地,與會者仍存在分歧。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