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稱東風-26能幹掉關島美軍設施

2016-05-30
資料圖:東風-26亮相閱兵式。資料圖:東風-26亮相閱兵式。

【文匯網訊】分析稱,一旦足夠數量的東風-26同時使用,就能夠幹掉關島上的重要美軍設施。它將打垮當地現有的美軍反導系統。

據參考消息網5月30日報道,近期中國彈道導彈和彈頭技術取得的發展表明,中國不但擁有一種機動導彈彈頭,而且一旦裝在射程較遠的導彈上,這種彈頭就能夠命中逾3000公里之外的美國航母或小型地面目標。這樣一套系統的各種組件從十多年前開始浮出水面。

據美國戰略之頁網站5月28日報道稱,到2010年,美國認定,中國已經擁有這樣一款東風-21彈道導彈,其所配備的常規彈頭能夠擊中1500公里以外移動的美國航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確實存在這樣一種武器系統。但過去幾年來,這樣一種神秘武器的必要組件開始出現。這一最新威脅不僅針對海上的航母,而且也是對太平洋特別是關島的大型美軍基地的威脅。

報道認為,2014年,隨著中國披露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IRBM)的存在,這一情況變得嚴重起來。這種基於先前東風-21研發的導彈擁有3500公里的射程。有關這種導彈的報道始於2007年,而且東風-26C似乎已經在2010年後的某個時間入役。東風-26C之所以引人注意,是因為它的射程能夠覆蓋位於太平洋中部關島的美軍基地。一旦足夠數量的東風-26同時使用,就能夠幹掉關島上的重要美軍設施。它將打垮當地現有的美軍反導系統。

2016年初,中國披露它已經完善了用於機動彈道導彈彈頭的技術。在那之前不久,有消息稱中國自2014年起已經對一種用於彈道導彈的機動滑翔彈頭進行了6次測試。6次測試中有5次取得了成功。這種「高超音速滑翔載具」的官方代號為DF-ZF(東風-「征服」)。實際上,這種高超音速滑翔載具是一種能夠滑翔而不是簡單墜落地面的彈頭,其機動性足以擊中空中或地面的小型移動目標。

中國最初研發DF-ZF是為了完善一款能夠打擊海上移動戰艦的東風-21彈道導彈。東風-21是一種15噸的二級固體燃料導彈,長10.7米,直徑1.4米。使用DF-ZF彈頭的東風-21D導彈(「航母殺手」版本)也更難被反導導彈擊中,而且能夠用於打擊低軌道衛星以及地面目標和移動戰艦。

在2013年之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東風-21D系統使用機動彈頭進行過測試。後來有衛星照片顯示(中國西部)戈壁灘上有一個200米長的白色長方形,裡面有兩個大彈坑。那看起來像是用來測試東風-21D的一個「目標」,而這個目標似乎已被兩枚測試彈頭擊中。

美國航母的長度超過300米,不過「小型航母」(擁有直升機甲板的兩棲艦)的長度更接近200米。看起來中國打算利用東風-21D打擊較小型戰艦,也可能他們只是想看看這種導彈到底能夠達到怎樣的精度。再後來,到了2014年,一種機動性更強的滑翔版「航母殺手」彈頭以DF-ZF高超音速滑翔載具的形式出現了。

俄羅斯和美國也曾研發過這種技術,這一領域最初的工作是由德國人在二戰期間進行的。美國和蘇聯在冷戰期間都進一步研究過這一理念,但並未加以任何利用。

報道認為,美國海軍必須重視上述趨勢,儘管尚無任何證據表明這種系統已經進行過針對大型移動艦船或遠距離地面小型目標的海上測試。這種測試可以使用一艘遙控商船來進行,而這艘商船可能即將前往專門拆卸退役船隻的某個中國回收廠。一些近期被送往拆卸廠的船隻與美國航母一樣大。但眾所周知,中國已經擁有了大部分必要組件,而美國海軍必須為一種能夠摧毀關島美軍設施的「航母殺手」彈道導彈的突然面世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