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婦女提醒村民轉移遭山泥掩埋 留下4個孤兒

2016-05-30

【文匯網訊】今年5月20日,一場特大暴雨襲擊山城信宜市。一名29歲的當地婦女為提醒處於險境中的村民轉移,自身被塌方傾瀉下的山泥衝倒掩埋,不幸身亡,留下4個孤兒。

大雨導致險情拚命揮手示意

據南方都市報5月30日報道,「從來沒見過下那麼大的雨,水好像直接從天上倒下來似的。」5月20日上午8時,信宜市懷鄉鎮懷新村,57歲的村民周建芳和39歲的周彩霞在旁邊村道上去查看險情時,發現「對面山上不斷有泥土滑下來,山腳下住著十來戶人家,很危險」。

村道距離對面20餘米,中間有一陡坡和溝渠,周建芳和周彩霞來不及過到對面,只能拚命地朝對面房屋大聲喊叫並來回奔走揮手,希望能引起還住在山腳下的村民注意。「終於有一個村民看到了我們奇怪的動作。」周建芳說,那個村民出門查看,回頭看到他們屋後的山泥不斷往下滑動,連忙通知其他還在屋內的村民轉移。

見對面村民已經發現險情,周建芳和周彩霞轉而又沿著水泥路的村道繼續往前奔走,去通知對面其他地方的村民。「剛往前走,突然後面傳來一聲響,我整個人突然被一些泥土給推倒埋住了半個身子;我身邊的周彩霞卻不見了」。

周建芳說,她艱難地從泥土中掙扎著爬出來,沒有看到周彩霞,立即跑向村裡,去通知其他人來救援。「被衝到下面溝渠裡,全身都給塌下來的泥土埋住了。」懷鄉鎮的鎮委副書記潘運巖說,村裡人叫來鉤機挖開泥土,救出周彩霞時,她已經沒有了呼吸。

當地政府已申請孤兒低保

昨日上午,懷新村村民說起周彩霞的遭遇,搖頭歎息。周彩霞與丈夫一共生養了4個孩子,最大的今年13歲,最小的只有6歲。4年前,因為一場車禍,她的丈夫不幸去世。此後,她一人拉扯4個未成年孩子。村民們說,雖然生活艱難,周彩霞始終堅持了下來,平時少有抱怨,對年邁的公公婆婆也很好。

目前,周彩霞的4個孩子跟隨他們的爺爺、奶奶生活,兩個老人都已經七十四五歲了。「希望我們還能活十幾年。」75歲的周建均說,兒子和兒媳相繼突然離世,給他和老伴打擊很大;但是他們還得挺下去,「要帶大孩子」。潘運巖說,鎮政府已經為周彩霞幾個孩子申請了孤兒低保,大概從6月份開始,政府每月會支付給他們800元,解決幾個孩子基本的溫飽問題。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