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福建泥石流埋水電廠 廠方稱選址安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9]

昨天凌晨5點左右,福建三明市泰寧縣發生山體滑坡,截止9日上午10:36,泰寧縣開善鄉池潭村「5.8」泥石流自然地質災害現場已經挖出10具遇難者遺體。

【文匯網訊】昨天凌晨5點左右,福建三明市泰寧縣發生山體滑坡,造成中國華電集團所屬池潭水電廠擴建工程項目部辦公樓和工地宿舍被埋。截至9日下午13:00,泰寧縣開善鄉池潭村「5.8」泥石流自然地質災害現場已經發現22具遇難者遺體,截至目前尚失聯人員17名。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約21時,福建泰寧縣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失聯人數、救援進展以及泥石流原因等進行通報。對於網上質疑的水電廠辦公樓和生活營地等選址問題,中國華電集團福建分公司總經理李立新回應說,辦公樓30多年來未現災害,生活營地選址搭建嚴格按照相關規定。「此次災害的發生主要是因為連續的暴雨所致。」

1 為何突發泥石流?

當地通報:「連續暴雨所致」

昨日22時,據現場發佈會通報,5月7日14時至8日13時,泰寧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24小時降雨量達261.2毫米,強降雨造成多處山洪暴發、山體滑坡。尤其是8日凌晨4時至5時,開善鄉池潭村2小時降雨量達82.4毫米。5時許,池潭村山洪暴發,引起10萬方以上大型泥石流自然地質災害。泥石流沖毀了池潭水電廠擴建工程施工單位(中水十六局、中水十二局)生活營地和池潭水電廠廠區辦公大樓。

有媒體報道稱事發的水電廠被埋處正好是水庫洩洪區域,那麼生活營地和辦公大樓的選址是否恰當?對此,中國華電集團福建分公司總經理李立新在新聞發佈會上回應說,該辦公樓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30多年來從未出現過災害,2002年泰寧發生「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都未被淹沒;而生活營地的選擇也是經過施工方的嚴格考證,就在辦公樓附近,搭建過程也是嚴格按照相關規定,且周圍山體較高,是安全的。他認為,「此次災害的發生主要是因為連續的暴雨所致。」

池潭村村民蔡女士向新京報記者介紹,事發村子附近多山,周圍只有一條環山的公路,此前經常遇到塌方的情況。據她回憶,事發水電廠廠區一帶雖然周圍山體較高,但並非危險路段,印象中此前從未發生過塌方事故。

西部某大學一名常年研究山體滑坡災害治理的學者認為,該地區如此前未發生過滑坡,就很難發現什麼徵兆,在不確定某個山體可能會有滑坡的跡象時,大範圍很難監測。「這次滑坡肯定和當地地質構造有關係,暴雨也是其中的一個主要因素。」

「工地施工如果對坡腳進行了大型開挖,那勢必會引起坡腳失穩進而導致邊坡穩定性下降,施工單位理應對所開挖的山體進行勘察,勘察時應該能發現潛在滑坡跡象。」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孫進忠說,誘發山體滑動的自然原因有兩個,一是下雨,下雨後山體結構面就降低很多,下滑的力量大於抗力就會發生滑動;另一種情況是地震,地震晃動導致山體不穩定。「此外,就人為因素而言,邊坡底下開挖或其他施工行為也可能會造成滑坡。」

2 救援難度有多大?

道路堵塞雨量大,現場或隨時坍塌

昨日21時,記者從發佈會通報了解到,現場救援人數已經達到上千人。

三明消防支隊宣傳幹事李彬告訴新京報記者,雖然現在天黑,能見度下降,但消防官兵已經在現場架設多台照明設備,仍在進行搜救工作。李彬表示,天黑之後進行搜救工作的困難首先是照明條件的限制,另外,現場還有山體垮塌的危險,而且救援中心在大壩洩洪區域,如果救援當中發生垮塌,救援工作將十分危險,「我們現在還在繼續利用生命探測儀和搜救犬進行搜救。」

李彬說,現場的彩鋼板房基本上還是被埋壓的狀態,消防官兵只能深入到活動的板房裡面進行搜救,「板房被埋了差不多有兩三米多高,只能露頂,現在目前只有一台挖掘機在清理基石和淤泥,另外一台不便作業,但現場所需的其他一些大型設備都還沒有到來。」

記者了解到,武警交通三總隊八支隊昨日下午已經派出推土機、挖掘機等30台大型裝備以及生命探測儀等專業設備,趕赴災區解救被困群眾。同時,武警交通指揮部、三總隊同期派出了兩路應急救援技術專家組,分別從北京、合肥趕赴一線,為受災群眾和救災部隊提供有力技術支持和後勤保障。

昨晚7時許,武警交通三總隊副總隊長陳禮錦告訴新京報記者,由於前往事發地點的主幹道路被堵塞,此前,交通一大隊的救援設備在下午5點多抵達現場時無法順利進入,只能繞行30公里的鄉間小道趕赴現場。由於目前雨量很大,很多路段水都齊腰深,設備和人均只能蹚水而過。「氣象預報說,今天到明天晚上還有暴雨,80到100毫米的降水量,局部地區還有200毫米降水量。」

截至昨日23時,陳禮錦表示,相關救援設備已經抵達現場,連夜展開救援。李彬在救援核心區開展工作。其表示,現場很有可能隨時發生坍塌,「所以現場不能集中太多人,消防官兵依然正在救援,現場生命探測儀探還測出一處有生命跡象。」

3 是否會有次生災害?

當地仍有強降水,提醒防範泥石流

昨日23時,福建省氣象台變更發佈暴雨藍色信號。預計未來12小時南平、三明西北部的部分縣市將有50毫米以上的強降水,並提醒防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

當地發生次生災害可能性有多大?能否提前預警?

孫進忠介紹,邊坡分為土質邊坡與岩石邊坡,岩石邊坡可能存在潛在的滑動面,或者不穩定的結構面,如果結構面本身強度低,受到影響擾動,就容易鬆動和滑移。

「山體滑坡的事先預警是有可能的,但工作分不同的階段,其中包括前期勘查階段,分析判斷是否屬於危險邊坡,此外還包括監測階段,根據山體隨時間的變形監測參數,這叫做預警。」孫進忠說,如果事發邊坡納入監測範圍了,山體滑坡前參數和滑動位移量會有突變,位移速度會加大,位移量會變大,但未納入監測範圍的話就很難事先預警。

上述專家表示,經過此次滑坡,「從重力勢能角度看,勢能已經釋放。滑坡發生地比沒有發生之前要安全。」

如何躲避泥石流?專家介紹,沿山谷徒步時,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轉移到附近安全的高地,離山谷越遠越好,不要在谷底過多停留;其次,注意觀察周圍環境,特別留意是否聽到遠處山谷傳來打雷般聲響,如聽到要高度警惕,這很可能是泥石流將至的徵兆;最後,發現泥石流後,要馬上與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兩邊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絕對不能往泥石流的下遊走。

      責任編輯:紫荊
韓:薩德選址不考慮周邊國家立場      [2016-02-12]
涉嫌外輪被扣 東海搜救仍在繼續      [2016-05-09]
遼寧朝陽原人大主任王樹軒晨練溺亡      [2016-05-09]
福建泥石流埋水電廠 廠方稱選址安全      [2016-05-09]
中央任命戴厚良為中石化總經理      [2016-05-09]
「草原天路」要收費了 理由站得住嗎?      [2016-05-09]
中聯部官網發漫畫圖集講「選官」門道      [2016-05-09]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世濟去世      [2016-05-09]
福建山體滑坡已發現22名遇難者遺體      [2016-05-09]
閩全省馳援 山路險阻救助難度大      [2016-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