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聯部官網發漫畫圖集講「選官」門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9]

中聯部官網上發佈的解讀官員選拔制度的漫畫

【文匯網訊】昨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官方網站顯著位置發佈了一份圖集,解讀中共如何選拔任用黨政領導幹部。值得注意的是,其內容並非官樣文章,而是頗具輕鬆幽默氣息的漫畫故事。據北京青年報報道,這是官方首次通過漫畫形式對外發佈講解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的解讀。

將難懂條例變成看得懂的「圖」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中聯部官網上發佈的圖集名為《圖解中共中央如何選拔任用黨政領導幹部》。如果將網頁切換為英文模式,則可以發現,還有一份內容一樣的英文版本。封面圖片落款顯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辦公室」,每張圖片均印有「中聯部」字樣的水印。

黨政領導幹部的選拔任用毫無疑問是個重要但複雜的話題,對此加以規定的是2014年發佈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雖然有詳細的講解文件,但這種白皮書不光會難倒老外,即使是國內讀者,也很難有興趣深入瞭解。

北青報記者逐頁查看了這部圖集,發現內容並非官樣文章,而是轉換成了老百姓和外國人聽得懂的話、看得懂的圖,是以前未曾採用過的形式。

其中,幾乎所有解釋都以一個疑問引出。例如,成為領導幹部「需要具備哪些條件」、「選拔任用有哪些基本程序」、「黨如何向國家機關推薦幹部人選」、「什麼人可以破格提拔」,答案則以漫畫故事還有「小貼士」的形式出現。

圖集的總體風格活潑輕鬆,語言幽默犀利。例如,在描述對領導幹部的考核時,圖集寫道:「不要以為一旦被任命為某崗位領導,就可以高枕無憂了。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他們看來,之所以讓你當領導,是因為你更優秀,能幹出成績來,領導幹部『無功即為過』。」

把規章制度講成故事

漫畫是整部圖集的亮點之一。中聯部出品的這部圖集將一些語言描述費時費力的規章制度用漫畫呈現。例如,在解釋如何對選拔任用過程進行監督時,圖集提到「聯席會議制度」,即組織(人事)部門、紀檢監察機關和行政部門等有關單位坐在一起提出意見建議。圖集中對應的漫畫顯示,來自紀檢部門和組織部門以及行政部門的三名公務人員組成聯席會議,一起討論「王同志怎麼樣」,每個人手裡一份以王同志名字開頭的表格,紀檢部門打出「OK」的手勢,表示「這個同志廉潔」,另一個則蹙眉說「NO」並表示,「這個同志工作能力一般」。

再例如,用空中走繩索的漫畫來表示「多種考核形式讓幹部在工作中如履薄冰、兢兢業業」。

北青報記者還發現,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也以全新的漫畫形象「亮相」。圖集借此介紹中共最高領導人和領導機構是如何產生的。

事實上,2013年以來,「復興路上工作室」和「朝陽工作室」等不同的機構均在嘗試採用動漫視頻等方式來闡述嚴肅的政治話語。此前,名為「復興路上工作室」的機構曾推出過短片《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和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以往的國家領導人在視頻中先後以卡通頭像出現,這也是中國的國家領導人首次以動漫卡通人物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此外,「朝陽工作室」也推出過內有習近平卡通形象的「打虎」視頻。

以習近平為例講幹部成長之路

想成為這個有近8800萬黨員的組織的一把手,要經過幾十年不斷的選拔和考驗。說到這裡,圖集舉了一例——習近平的成長之路。圖集將他如何從中國最基層一級到縣、市,到福建、浙江、上海等好幾個省的一把手,到國家副主席,再到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路徑展現在一張中國地圖上。

這一過程至少經歷了16次大的工作調整,治理過的地區人口累計超過1.5億,前後用了40多年時間。

成為黨政領導幹部有多難?其實一組數字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圖集寫道,「從普通公務員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正部級幹部的幾率只有1.4萬分之一,平均所需時間至少要20多年。」

圖集在介紹中共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特點時寫道,「這種選拔制度的好處是,使官員可以專心致力於增進知識和業績,而無需為爭取選票花費時間和金錢,也不會因黨派利益束縛而無所作為,有利於決策的長期性和連續性。」

解讀

首部圖集為何以選官為主題?

官方的首部漫畫圖集為什麼會選擇「選官」這一主題?

據瞭解,中聯部的工作職責並不只有黨際交流與合作,該部還負責「對外全面介紹我黨的執政理念和政策主張,有針對性地『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展示我們黨的良好國際形象。」也就是說,中聯部這部圖集的讀者群是以外國受眾為主,目的是對外介紹中共的「執政理念和政策主張」。

北青報記者請教的專業人士對此表示,選官方面的內容是外賓來中國考察和開會時表達的最為關注的點。在前不久舉行的中阿政黨對話會上,中聯部就曾請來中央黨校的專家為阿拉伯政黨領導人分享中共執政經驗,其中對選拔任用黨政領導幹部的制度著墨頗多,而講到這部分時,這些阿拉伯政黨領導人都表示出極大的興趣。

那麼,中聯部如何做的「受眾調查」,知道外賓的關注點在哪兒呢?

專業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受眾調查」其實是中聯部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內容,甚至「無處不在」,他們將來華訪問與參會稱為「送上門來的外交」,往往要「狠狠地摸一下情況」。研討會和論壇上,這些外國人的發言也會被記錄並加以整理,通過事後做功課,歸納梳理出他們感興趣的內容。

此外,還有一種方式更為直截了當,即問卷調查。北青報記者拿到過一份中聯部在一次「十三五」規劃的宣介會上向駐華使節分發的問卷,上面有包括「對『十三五』的關注點有哪些」、「如何看待其實施前景」、「其間中國將面臨哪些挑戰」等問題,印滿一張A4紙的正反面。

中聯部官網上還有一段這樣的文字:圍繞中央治國理政的需求「抓調研」,在國際形勢、地區問題、政黨政治、發展模式和社會思潮等領域,通過專題考察、理論研討等方式,跟蹤形勢變化,加強戰略性、對策性研究,認真履行黨中央參謀助手職能。看來,中聯部通過這些調研,不光要幫外國人瞭解中共,還要幫中共通曉他國。

      責任編輯:紫荊
美國DC漫畫首次出現「中國超人」      [2016-04-27]
成都井蓋廉政漫畫引圍觀      [2016-04-14]
涉嫌外輪被扣 東海搜救仍在繼續      [2016-05-09]
遼寧朝陽原人大主任王樹軒晨練溺亡      [2016-05-09]
福建泥石流埋水電廠 廠方稱選址安全      [2016-05-09]
中央任命戴厚良為中石化總經理      [2016-05-09]
「草原天路」要收費了 理由站得住嗎?      [2016-05-09]
中聯部官網發漫畫圖集講「選官」門道      [2016-05-09]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世濟去世      [2016-05-09]
福建山體滑坡已發現22名遇難者遺體      [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