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世濟去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9]

【文匯網訊】2016年5月8日晚11時許,中國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四大名旦程硯秋義女李世濟先生離世,享年83歲。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今天(9日)凌晨0:42,微博認證用戶「AM747陝西戲曲廣播「發佈微博稱:「2016年5月8日晚11時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 、四大名旦程硯秋義女李世濟先生離世。李世濟,生於1933年,廣東梅縣區人,生於蘇州,長於上海。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員,工青衣,宗程派。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京劇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京劇程派藝術私塾傳人中的傑出代表。」

認證信息為「北京晨報記者」的微博用戶史春陽亦於9日凌晨1:04發表微博:「2016年5月8日晚11時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世濟先生離世。我見李世濟老師的機會不多,最近兩年老人家身體不好,鮮有露面。最近一次是2014年10月31日在長安大戲院,紀念丑角名家馬富祿先生的專場演出,李老師到場觀看。 今日凌晨聽聞李世濟老師與世長辭,嗚呼哀哉!」

據悉,目前,多位京劇界人士與數家媒體在社交網絡上發佈了這一消息。今年3月,即有李世濟因腎衰竭病重入院的消息傳出。

據報道,李世濟1933年出生於蘇州。父親李乙尊繫上海名流,是民國政要李濟深的幕僚,其上海住所霞飛路(今淮海路)華盛頓公寓是「民革」地下聯絡處,李乙尊解放後任上海市政府參事。他喜好京劇,習唱老旦。

因父親與程硯秋相識,1945年李世濟認程硯秋為乾爹。抗戰結束後,程硯秋經常離開上海到各地演出,李世濟平時主要跟琴師唐在炘課餘學唱。

1950年,李世濟考入上海第二醫學院,1952年綴學,組織李世濟劇團北上北京。程硯秋希望李世濟學醫,不要下海。但李世濟堅持棄醫從藝,程硯秋遂正式收李為徒。

1952年至1956年,李世濟組織劇團,任團長兼主演。1956年至1979年,任北京京劇團主演參加北京京劇團,與馬連良、譚富英、裘盛戎等配戲、合作。1979年至1983年,任中國京劇院二團主演。1983年後,任中國京劇團一團副團長、團長。她曾多次出國參加訪問演出。

李世濟擅演的劇目有《文姬歸漢》、《鎖麟囊》、《英台抗婚》、《梅妃》、《陳三兩》、《武則天軼事》等及現代劇《黨的女兒》、《南方來信》等。曾與馬連良、裘盛戎合演過《杜鵑山》。

      責任編輯:徐盈
涉嫌外輪被扣 東海搜救仍在繼續      [2016-05-09]
遼寧朝陽原人大主任王樹軒晨練溺亡      [2016-05-09]
福建泰寧廠方回應選址問題:已嚴格考證      [2016-05-09]
中央任命戴厚良為中石化總經理      [2016-05-09]
「草原天路」要收費了 理由站得住嗎?      [2016-05-09]
中聯部官網發漫畫圖集講「選官」門道      [2016-05-09]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世濟去世      [2016-05-09]
福建山體滑坡已發現19名遇難者遺體      [2016-05-09]
閩全省馳援 山路險阻救助難度大      [2016-05-08]
「長征七號」天津啟運 預計六月發射      [2016-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