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甘肅老師被騙自殺 一嫌疑人歸案

2016-05-30

【文匯網訊】甘肅天水秦安縣西川中學工勤人員范銀貴遭遇電信詐騙,多年辛苦積攢的23萬元存款被騙得分文不剩,面對難以承受的壓力范銀貴上吊自殺,留下了孤兒寡母。

據西部商報5月30日報道,該案發生後,甘肅公安積極介入調查,決心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昨日記者獲悉,范銀貴遭遇電信詐騙案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已落網,目前已被警方從廣州押解回秦安縣。

5月13日晚,一則《原蓮花中學一教師被電信詐騙23萬元後上吊自殺》的帖子在朋友圈被多次轉載。5月14日,記者前往事發地採訪時瞭解到,網帖反映內容基本屬實。

據介紹,出事教師系秦安縣西川中學後勤工作人員范銀貴,事發前兩天曾接到一通陌生來電,詐騙分子在電話裡以「你犯案了等」為由,騙去了其辛辛苦苦積攢的23萬元血汗錢。事發後,范銀貴心頭壓力過大不堪重負,上吊自殺,令人扼腕歎息。目前,當地警方已介入調查此案。

家人莫名失蹤家屬四處尋人

5月11日中午12時許,秦安縣西川中學後勤工作人員范銀貴在家吃過午飯後離開家。當天下午,他給二哥、姐姐等親屬一一打了電話,電話裡稱「自己被騙了,不想活了!」之後便失去聯繫再無音信。

接受記者採訪時,范銀貴的外甥董永宏告訴記者,事發當天下午4時許,二舅給遠在北京的他打電話,說三舅(范銀貴)在電話裡說了些莫名其妙的話,感覺好像要出事。董永宏一聽急忙給三舅打去電話,但一直無人接聽。時間不長,三舅給他回了個「我在電影院」的信息後,便再也打不通對方電話了。

5月14日,記者在西川中學採訪此事時瞭解到,11日下午學校快放學時,范銀貴的侄子急急忙忙找到學校,稱自己的叔叔下午發完信息後下落不明,希望學校能協助尋找。隨後,學校派相關工作人員和家屬一道前往轄區派出所,尋求警方幫助。截至當晚11時許,尋找無果。

教師上吊自殺緣於23萬元被騙

5月12日,秦安縣某高層小區工作人員在22樓發現一具上吊男屍,遂報了警。12日下午,轄區派出所給學校打來電話,稱發現一具男屍但不知是否學校失蹤工作人員,通知校方前去辨認。接到電話後,學校領導班子成員火速趕到事發地點發現,死者正是失蹤一天一夜的范銀貴。

該校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死者臨走前,曾留下一張上面寫有「我的死與妻子無關,與騙子有關……」等字樣的字條。

事發後,范銀貴的妻子馮相相已經連續幾天幾夜沒有合眼。她告訴記者,5月9日中午,下班回來的范銀貴接到一個陌生來電,剛開始電話聲音較大,她隱隱約約聽見對方自稱是「公安局」的,並說她丈夫「犯案了」,再之後丈夫不讓她聽便把電話聲音壓低了,具體說了些啥她也不知道,總之電話通了1個多小時。

接完電話,丈夫在家裡翻騰了半天就走了,她當時以為人上班去了也就沒太在意,沒想到當天晚上人壓根沒有回來。5月10日中午,丈夫回家後,情緒一直低落。11日中午,他下班回來時給家裡買了一袋面,吃完飯後就走了。

由於平時家中大小事情都是丈夫管事,事發後她才知道,接完陌生電話當天下午,丈夫就給陌生人提供的賬號打去18萬元,5月10日上午又打去了5萬元。由於沒有及時報警,這些錢被騙子全部轉走了。

記者從家屬提供的兩張銀行轉款憑證單上看見,5月9日、10日兩天,范銀貴分兩次給收款人為「莫九發」,開戶行為「廣西桂林農業農行」的賬號打去23萬元。

妻兒孤苦無依生活陷入困境

記者採訪時瞭解到,范銀貴現年44歲,生前性格內向,生活極其儉樸。2010年,他從秦安縣蓮花中學借調至西川中學後,曾居無定所幾次搬家,目前租住的這處平房系西川鎮雒家川村一戶村民已經不住的危舊土坯房。

記者四處看看,家裡沒有一件像樣的傢俱,生活陳設簡陋不堪。

馮相相告訴記者,由於她體弱多病且沒有工作,一家三口全憑丈夫一人養家餬口。多年來,買套像樣的房子一直是丈夫最大的心願,為了這個,他省吃儉用,捨不得多花一分錢,辛辛苦苦好不容易積攢了那些錢,還讓騙子騙去了。現在家裡的頂樑柱撒手而去,她和兒子面臨無家可住,難以謀生的困境,下一步不知該如何是好。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